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黎平茅贡镇:特色鲟鱼养殖 “鲟”出致富新路

  近日,走进黔东南州黎平县茅贡镇樟洞村兴樟合作社冷水鱼养殖基地,数十个大小不一的中华鲟饲养池里,鱼翔浅底,自由嬉戏。养殖工人石蓉芳正在饲养鲟鱼,“自从加入鲟鱼养殖,生活在一天天的向好发展。”


W020200716536063163657.png

黔东南州黎平县茅贡镇樟洞村


  “以前在家务农,靠着家里的一亩三分地过日子,偶尔在工地打些临工,不仅累还不稳定,家里经济条件一直没有改善。”在参与鲟鱼养殖之前石蓉芳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村里养殖冷水鱼,他和妻子入股参与养殖,并常年在基地里务工,入股、务工的双重收入改变了家里一贫如洗的经济状况。


  “这三年以来,我们的生活有很大改善。鲟鱼养殖效益不错,我们夫妻俩也入了股,在基地务工每人每个月2000块,两个人就是4000块工资。”石蓉芳谈及多年来生活的变化,自信地笑了。


W020200716536063582736.png

鲟鱼养殖增收致富,乐在其中


  据了解,基地目前参与鲟鱼养殖的股东有111户,其中贫困户98户,覆盖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已全部脱贫。


  鲟鱼养殖,村民增收,整村脱贫,除了樟洞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外,也离不开驻村第一书记与村“两委”的鼎力支持。据养殖场负责人石运昌介绍,樟洞村地处长江与珠江的分水岭,优质的水质资源不仅浇灌出香甜可口的稻米,也利于养殖冷水鲟鱼。在驻村第一书记与村两委的协商考察后,决定在村里的上游养殖中华鲟,由此“鲟”出了一条特色致富新路。


W020200716536064205065.png

石蓉芳夫妻俩抱着鲟鱼乐开怀


  “第一批项目养的鲟鱼在两年内完成全部销售,收入达90多万,老百姓已经得到分红了,第二批工程我们又进了8万尾鱼苗,已完成全部投放。”石运昌介绍道。


  目前,樟洞村兴樟合作社冷水鱼养殖基地有30个饲养池,中华鲟年产量20吨,年产值达54万元,有效带动了村里农户与务工人员增收致富。


W020200716536064405620.png

石蓉芳夫妻俩在饲养中华鲟鱼


  “下一步我们要发展第二批工程并扩大养殖规模,让老百姓的荷包鼓起来,真正感受到脱贫攻坚是实实在在的,一起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 。”黎平县茅贡镇党委副书记王雪琼说。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军

  通讯员 姚强

责任编辑 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