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截至4月底 贵州共建立74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日前,记者从贵州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截止今年4月底,贵州先后建立了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74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58个,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8个,涉及全省70多个县,覆盖茶叶、粮食、生态畜牧、精品水果、蔬菜等大宗农产品和特色优势农产品。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农业农村和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目标考核(评估)合格名单的通知》发布,其中,我省国家金钗石斛种植标准化示范区(赤水)等6个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和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播州)等2个美丽乡村标准化项目顺利通过考核。


  围绕主导农产品、特色农产品,实现“严标准、高质量”的目标,贵州不断加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力度,重点在茶叶、辣椒、高粱等特色产业开展示范区的建设,不仅打造了贵州特色农产品“优质、生态、安全”的品牌形象,还增强了农产品竞争力,在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在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0个。铜仁市拟开展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试点工作。


W020200716521730218601.jpg

  贵州第八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罗甸火龙果标准化建设授粉培训


  强化抓顶层设计、系统谋划。第九批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立项后,省在相关职能部门、示范企业和广大种植(养殖)户的积极参与下,成立了由市(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农业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分年度制定了工作计划并作了年度工作总结。其中,有的县政府还出台了示范区建设的激励政策,大力倡导农业标准化示范建设。每个项目都做到了有组织、有领导、有方案、有督促、有检查、有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示范,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企业、种植(养殖)户标准化意识不断增强,示范幅射作用逐步扩大,发展态势良好。


  强化技术体系建设,重点产业全面推进。在农业标准化推进工作中,围绕贵州重点产业推进农业产业,充分发挥行业部门、科研院所、技术机构的积极性,加强与于省重点工作结合申报标准化项目,切实推进生态家禽、油茶产业等标准体系建设工作,与省农科院相关技术研究所、省林科院、省质检院等机构协作,开展蔬菜、茶叶、辣椒、刺梨、生态渔业、生态畜牧业、食用菌、水果、油茶、竹产业等10大标准体系建设,体系文稿通过数次修改,并征求各产业专班意见,形成标准体系发布稿,标准体系收集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等2000余项,涵盖种质资源、土壤环境、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贮存运输等全生命周期的标准覆盖,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推进提供技术支撑。


  强化示范区各阶段示范建设,精细化管理。省市场监管局将示范区每年示范任务分解,第一年要求每个示范区都建立了一套涵盖技术标准、工作标准、管理标准和操作标准的标准体系,标准要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适宜性。第二年要组织制定标准,确保标准实用性和科学性。第三年要宣传推广标准等,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采用有限资金集中使用,在经费政策上给予地方支持,加大对农业标准化工作的扶持力度。示范区项目计划时间为三年,为确保示范区项目取得实效,省市场监管局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对示范项目推进缓慢的给予通报,并要求限期整改,为示范区有序推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W020200716521730323693.jpg

贵州第六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仁怀高粱种植丰收在望


  强化农业地方标准制定,夯实基础。截止2020年6月底,省市场监管局累计发布贵州省地方标准1591项,其中农业类相关标准810项,占比51%。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的农村产业革命相关标准制定工作中,该局对行业部门、科研院所等申请的相关地方标准大力支持,对符合地方标准立项要求的应立尽立,并对标准征求意见、审定、发布等工作中重点支持,在对行业发展有重要影响的标准制定中由专人跟踪标准制定,及时解决标准制定工作中的难题。对标准征求意见稿等安排标准化院专家协助初审,及时发现标准中的格式、逻辑等问题,并在标准技术审查中给予经费支持等,这些措施推进了我省农业标准发展迅速,增强了地方标准的实用性,为我省农业产业革命推进提供了技术支撑。


  强化宣传推广,树立品牌农业示范区,提高示范产品社会知名度与市场竞争力。示范区三年建设过程中,市场监管部门、农业部门和龙头企业从技术培训、技术服务、生产投入品管理、疫病防治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并建立了相应的工作记录,确保了各项标准的有效运行,使示范区建设得以顺利进行。为切实推进示范工作的有效开展,提升行业、企业标准化意识和氛围,培养标准化技术人才,省局每年组织举办了标准制修订、试点示范项目推进培训会等,培训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提高了标准化工作者的理论知识水平,促进我省标准化工作持续有效开展。该局在建设农业示范区的同时,加大对示范区的宣传推广力度,指导帮扶企业将标准化工作融入农业高效示范园区,有机认证等工作中。2020年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编制了示范区典型案例2册。


  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处处长杨黎表示,在全省大力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中充分发挥标准化功能,让标准化成为精准脱贫的利器,有效服务贵州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冯倩

责任编辑 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