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贫困户到“暴发户” 禹乾友的幸福生活是这样走过来的!

  这几天,禹乾友的养猪场请了四五个工人,正在忙着搞扩建。

W020200716407172732448.jpg


  去年,禹乾友出栏了200多头猪,净赚四五十万元,今年他预计出栏400头。有了党和政府的支持,有了镇村干部的帮助,禹乾友信心十足,准备扩大养殖规模。他预计今年利润会比去年翻一倍,赚个七八十万应该没问题。

  55岁的禹乾友是赤水市长期镇合云村村民,2014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那时候没有产业,就靠家里的几亩土地,一年到头辛勤耕作,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谈到成为贫困户,禹乾友一脸无奈。

  脱贫攻坚期间,驻村干部通过走访排查了解到,禹乾友勤劳,不怕吃苦,不甘于贫穷,结合其实际,建议他发展养猪产业脱贫致富,还帮他申请了小微企业扶持贷款4.5万元。

W020200716407173264290.jpg


  “最初不太懂技术,买了7头母猪都喂死了。”创业最初,禹乾友也打过退堂鼓,害怕养殖失败,钱没挣着可能还要欠债。

  “不要怕,失败了我来兜底。”驻村第一书记都家富看出了禹乾友的顾虑,那段时间,都家富和村干部天天来到禹乾友家,为他出谋划策,指导建场地,还组织他参加技术培训班,禹乾友也不断学习养殖技术,不懂就咨询兽医和技术人员,才日渐走上了正轨。2015年,禹乾友成功脱贫出列。

  正是众多党员、干部的支持让禹乾友有了坚强的后盾,放心大胆地发展养猪产业。2018年,禹乾友净赚二十余万,也是这一年,他在长期镇上买了房,还把老家的旧房子也修缮了一番,让他尝到了养猪带来的甜头。

  目前,禹乾友的养猪场有母猪52头,公猪3头,存栏肉猪近500头,计划年底达到存栏猪1000头。这几年的努力,让禹乾友从贫困户变成了资产超百万的“暴发户”。

W020200716407173558635.jpg

  养猪很辛苦,凌晨四点左右就要起床,一直忙碌到上午九点,中午一点开始又要忙到6点左右。但在他看来,这一切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脱贫政策,特别是有了各种惠农政策的支持,也更珍惜这靠着勤劳的双手就能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的机会。

  禹乾友很感恩,村里有什么大事小情他都积极出钱出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捐款购买防护物资;公路升级改造捐款他踊跃参与;自来水管道养护、公路环境卫生打扫随叫随到,他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去年成为了预备党员。

  “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共产党是真正一心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的党。所以我也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永远跟党走。”禹乾友说。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柳 通讯员 胡明霞

责任编辑 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