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有了好政策,老张的脱贫产业越来越好

  7月13日,记者走进黔东南州黄平县上塘镇乌梅河村,满目苍翠的山谷之下,层层叠叠的土地中,入眼处处是青山,满地尽是“黄金叶”。


烈日下还在干活的张和林


  乌梅河村位于黔东南州黄平县上塘镇南部,历来有种植烤烟的传统,全村今年种植238亩中,张和林的种植面积将近是全村的一半,达到120亩。乌梅河村这满地的“黄金叶”是老张脱贫产业。


  张和林全家共有五口人,一个女儿外嫁,一个儿子在读高中,平日里,这对被村民们称为“机器人”的夫妻,都是同年逾八旬的爷爷共同生活。乡亲们之所以把这对夫妻称为“机器人”,是这对夫妻不仅十分忙碌,而且非常勤劳,他家共种有120亩烤烟,还有50亩的辣椒、20亩的黄豆、10多亩的蔬菜、水稻等,农忙时,还请有10多人帮他家打工。


  张和林49岁,黔东南州黄平县上塘镇乌梅河村人,过去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2019年脱贫,说起老张的脱贫之路,许多人都是赞许。


  “能干,勤劳。”


  “平时路过,都看见这夫妻两人在烤烟地里干活……”


  ……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张合林的事业能有今天,除了自身的勤劳努力之外,还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怀。




张和林的烤烟棚正在加紧建设中


  据介绍,张合林以前就是种烤烟的,后来也去外面打拼了几年,都没赚到什么钱,打工赚来的钱家里面开支下来之后所剩无几,自己也很努力,可是生活还是越过越苦,究其原因,除了上有老,下有小外,就是缺技术,缺资金。


  “张和林是个肯干的人,他也有强烈的发展意愿,村支两委都很希望他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乌梅河村第一书记杨秀华说。


  2019,在政策的帮扶下,张和林先后贷款20多万元,种起了120亩烤烟,眼看烤烟就要收成了,可是突如其来的伤病使这个刚要好转的家庭雪上加霜。


  “去年在修建烤烟房的时候,我不小心让切割片切到了脚,当时血流不止,在凯里住了20多天的院。正值烤烟要收割季,我又在这个时候伤到自己,心里很不是滋味,好在住院的费用国家承担了很多,我总共只花了3000元,如果没有国家,我要花五六万还不止。”说起生活的起起落落,老张满是感叹。


  2019年,因为张和林伤到了脚,家里面的主心骨倒下了,烤烟收成大减,所有的收入还不够付工钱。


  “不管生活多难,勒紧裤腰带还得继续。今年我是硬撑的,现在脚走路还是痛的。”张和林咬牙说。


  “穷病、饿病什么病都能治,就是懒病治不了。只要肯干,国家这么好的政策,好日子都会有的。”张和林坚定地对记者说。


今年烤烟长势很好,张和林夫妇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今年,张合林夫妻俩还是种120亩,与去年的愁眉苦脸不同,今年他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此外,今年政府给张和林修建的五个烤烟棚每个补助1.5万元,总共7.5万元,还补助了1.5吨的肥料。


  “今年我的烤烟好很!这几年确确实实得到国家很大的扶持,国家对我们贫困户照顾得非常周到,我能够有今天,离不开党和政府,党和政府就是我最大的恩人!”张和林动情地说到。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锦焘

责任编辑 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