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斤锦屏“呆鲤”鱼苗助力榕江脱贫攻坚

  “来领鱼了!这是从锦屏县运来免费送给我们的鱼苗,大家先签好字,然后按顺序领鱼。”


  “大家都不要慌,今天的鱼苗是按户发放的,每户一袋12斤的鱼苗,袋子是充了氧气的,鱼苗拿回去放养更容易存活。”


  ……


W020200716343303549536.jpg


  近日,在榕江县平永镇中寨村村委会楼前,接到各村网格员免费领鱼苗的通知后,不少群众匆匆赶来领鱼。


  今年,榕江县结合脱贫摘帽实际,提出了“所有贫困人口人均收入须达6000元以上”的工作目标,增加了未脱贫贫困人口收入压力。为助力定点帮扶乡镇的贫困人口发展产业、增加收入,锦屏县结合本县发展稻田养鱼成效及经验,对帮扶的塔石乡、平永镇贫困人口发展稻田养鱼产业予以支持,免费发放了一批鱼苗到未脱贫户手中。


  “了解到榕江这边的群众也有养殖稻田鱼的习惯,我们就与塔石乡、平永镇领导班子商量,协调了锦屏县的‘呆鲤’鱼苗过来发给群众放养,增加他们的收入,确保实现更高质量的脱贫!”锦屏县帮扶工作队队长林广如是说。


W020200716343304413441.jpg


  “呆鲤”是锦屏县特有的一个地方品种,具有耐浅水、善觅食、生长快、易捕捉、肉质肥、肉味鲜等多种优良品性,非常适合养殖,也是稻田养鱼的优选品种。为了保证发放鱼苗的“质”和“量”,锦屏帮扶工作队从锦屏县专业从事鱼苗养殖的锦屏县八洋鱼种场挑选了鱼苗,并第一时间运送到两个乡镇的各个村里进行发放,高效地完成了这次鱼苗发放工作。


  “前几天镇里通知我们村统计上报稻田养鱼实施农户名单,这几天我们各个村就陆续领到了鱼苗。这鱼苗一看就是本地鱼,好养活。现在我们村的未脱贫户领到了鱼苗,只要放在稻田里养着,又能为我们村贫困群众增加一笔收入,真是太感谢锦屏的帮扶了。”平永镇中寨村支书石开永一边组织群众有序领鱼苗,一边把这个高兴的事儿向记者分享。


W020200716343304834101.jpg


  据了解,此次锦屏县在塔石乡、平永镇发放了价值18万元的10000余斤鱼苗,覆盖贫困群众648户2112人,预计可为每户增收1000元以上。


  罗国梅 杨仕森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郭芳霞

责任编辑 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