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权威专家评析2020年贵阳中考生物试卷:坚持正确育人导向,注重科学能力考查

  贵州贵阳市中考生物考试于7月12日结束后,贵阳市教育局邀请贵阳市第二十三中学正高级教师赫萍,对生物学科试题进行了评析。


  赫萍表示,贵阳市2021届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生物试卷完全符合《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11版)》相关内容和国家对初中生的能力要求,试卷在整体设计上保持平稳,试题由易到难,循序渐进。试题考查了核心价值、生物学科素养、科学探究、科学思维和学科基础知识等,以真实生活和生产实践、科学实验和探究、生命科学史为试题情境进行组题,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关注科学,同时,也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知识的目的在于学以致用,并不断提高自己的学科能力和生物科学素养。


  试卷结构


  1. 结构稳定根据省教科院相关文件规定和近10年来贵阳市地理-生物学业水平考试的试题结构和分数分配,维持试卷结构和分数分配稳定不变。沿袭2019年学业水平考试基本框架,生物试卷满分为60分,由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大板块组成,其中选择题由12个小题组成,共24分,非选择题由4道大题组成,共36分,题量适中,知识覆盖面广,没有出现偏题、怪题,顾及到了不同类型学校的学生实际,彰显特殊时期对学生的人文关怀。


  2. 难易适中面对生物第一次纳入中考和升学要求,教师、学生和家长高度关注这一变化,也担忧疫情下本次考试命题的难度。本次试题包括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难题,比例严格控制在7:2:1,试卷整体难度较2019年有所降低,完全符合今年学生学情,对维持社会稳定有着及其重要的意义。


  本卷较难题均分布在非选择题,难点分布合理自然,巧妙设障,淡化了压轴题。如第32题第(3)小题,题目反向设问并与呼吸作用的知识联系起来考查,增加了试题的难度。又如第33题第(3)、(4)小题,根据遗传学规律,对杂交组合作出预判,利用学生学习过的遗传经典实验作为试题情境进行思考、推理和判断,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以及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


  试卷虽然难度有所降低,但是该试卷从一些学生易错点出发去把握了试卷的区分度,能有效达到试卷的选拔功能。


  命题方向


  命题对考试实现教育教学评价功能至关重要,整套试卷命题是以课标为标准、以教材内容为依据,结合疫情期间贵阳市教学实际进行命题,本试题力图从核心价值、生物科学素养、科学探究、科学思维和学科基础知识等方面入手,并且在生命观念、科学探究、科学思维、社会责任四个生物学核心素养方面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考查,例如第32题将部分系统中主要器官及其生理活动恰当的融合,综合考查人体结构和生理的相关知识,学生能充分体会到人体就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不可分割,各系统既有分工又协调配合,并特别强调生物体的结构与功能相适应是生物学的基本观点,体现了命题的综合性,对生物教师今后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均具有指导性,也为学生高中后续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不断形成生物学课程的生命观念。


  试题突出特点


  1.依据课标,注重基础试题依据课标紧紧围绕对生物学基础知识及相互联系的理解进行设计,以期让学生获得生物学基本事实、概念、原理和规律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了解并关注这些知识在生活、生产和社会发展中的运用。本次命题立足于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突出基础性,例如属于基础题的有18、19、20、21、22、23、26、27、28、31、32等,其中第22题直接是七下教材课后练习的原题,教学要更加注重贴近教材和教学实践,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生产生活,用生物学概念、原理、规律和方法解决相关实际问题,考查体现基础性和应用性。


  2.图文并茂,符合认知本试卷最大的亮点是图文并茂,图片尤其清晰逼真、直观性强,给考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有助于加深学生对重要概念的理解,试卷符合初二学生的认知水平。本次考试我们不难发现,许多试题素材来源于教材,贴近初中生物教学实际,引导教师教学要回归教材。比如,第21题选择教材图片对比考查了玉米与菜豆种子的不同结构、贮藏营养物质的不同部位、种子萌发的过程以及胚是新植物的幼体的知识点,选材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第23题选择教材缩手反射图片,讲清缩手反射是简单反射,其神经中枢在脊髓,联系生活实际,明确先缩手再感受到烫这一事实,运用生物所学解释了生活中常见现象。此外,第31、32、33都选择清晰又直观的图片素材,突出考查学生对生物重要概念的理解,对学生理解人体结构和功能相适应的关系,理解人体自身的整体性和各部分之间的合作性具有重要的意义。第26题展现了可爱的“蚕宝宝的一生”,与学生熟知的蝗虫发育过程进行有效对比,加深对完全变态发育与不完全变态发育的理解,有助于学生对重要概念的学习。


  3.关注实验,提升能力生物学实验在生物学的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培养学生实验能力和科学探究精神是生物学教学的重要内容,也是生物学科考试的重要内容。本次试题注重对学生科学实验、科学探究等学科能力的考查,结合生物学科特点,加强对实验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科学探究的能力和表达能力等多种学科能力的提升,着力提升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促进初中生物育人方式的变革。如第31题探究绿色植物和种子的生命活动,实质考查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中的部分实验,让学生分析光合作用的条件、产物、变量,以及描述和预测实验现象并阐述原因,强调了学生的分析、推理和科学思维以及表达能力的考查,体现试题的科学性。从试题反映出教学要重视生物学实验教学,倡导探究性学习,有意训练学生学会“说理”,力图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积极思考、主动探究,帮助学生领悟科学的本质。


  4.贴近生活,学以致用试题中多处关注学生日常生活或社会实践中常见的生物学相关现象或问题,强调生物学与生产生活的紧密联系,引导学生自觉地从生物学视觉思考生活中的问题,运用所学知识解释现象,解决生活、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例如与人类亲缘关系最近的是黑猩猩,人体遇到刺激后的反射,种子呼吸和人一样,能消耗氧气产生二氧化碳,学生健康生活行为的判断等,又如第25题,考查了无性生殖的优点,紧密联系生产实际,体现生物学习应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利用这些熟悉的生物学现象或事实作为试题的情境,提出问题,引发学生思考,有利于帮助学生提高热爱生活、珍爱生命、热爱自然、崇尚科学的意识。


  5.创设情境,突出创新试题情境是实现考查目标的载体,其合理创设能有效激发学生思维,本次试题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多处创设新颖的问题情境,试题分别是从学生生活和生产实践、科学实验和探究和生命科学史上都精心创设问题情境,设置新颖的试题呈现方式或设问方式,使学生能在新颖的情境中积极思考,让学生在已有知识基础上,能够依据新情境得出新结论。对实验探究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及创新能力的考查充分体现了创新性。如第33题考查的是孟德尔豌豆杂交经典实验,是对教材的很好补充,设计体现试题的科学性、价值性和创新性,让学生更好的理解相对性状、显性性状和隐性性状、基因在亲子代间的传递、基因组成、后代的性状表现等重要概念,从而达到以考促教的目的。命题采用生命科学史中的重要事件作为试题情境,使学生能够在科学研究精神和科学研究方法方面得到启迪,学会继承、借鉴和创新。


  又如试题紧密联系全球热点话题“疫情”为问题情境,命题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抗击新冠肺炎的中国行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政府的态度是全力保障人民生命权、健康权,上下一心抗击疫情,只有筑牢人民群众的生命防线,才有共同奔向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能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从病毒的结构、传播途径、个人防范、积极治疗、踊跃献血、抗体等也很自然地与教材“传染病及其预防”等知识点巧妙结合,引导学生学会维护自己的健康也能帮助他人增进健康,这也是生物学的魅力之所在。


  6.以人文本,育人为先试题多处体现了以人为本、育人为先的命题思想,如第29题强调了生活方式与健康密切相关,从避免滥用抗生素、合理利用网络、了解吸毒的危害以及遇到挫折如何正确的处理,多角度对学生进行正面的引导,体现对学生的人文关怀。


  试题的育人功能更是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第24题,教材的编排紧紧围绕“人与生物圈”,依据课程标准的内容框架应突出人与生物圈的关系,通过身边的诸多事例让学生学会区分判断,唤醒学生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上升到保护生物圈才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认识高度,凸显学科的育人价值。


  赫萍认为,本试题对课标当中的知识、技能和情感性目标各水平的要求和课程内容中行为动词的使用都非常准确,从这点来看,教学中一定要认真研究课标和教材,才能有效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


  同时,本试卷突出对知识、能力、情感态度和素养等的考查,此外,试题在保证时代性、科学性、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基础的同时,也实现了价值性和创新性的提高。


  整体看今年的生物学业水平考试试题,试卷进行了系统设计,起点低、入口宽、面向全体学生,同时试题重视了学生思维的层次性,很好诠释了作为初中学生通过两年的生物学习后应该了解、掌握的必备知识和学科能力,题目整体的高度、考查内容的布局、精心设问、难度与区分度的把控等方面都体现了“平稳平和、稳中有新、回归教材、加强实验、注重基础、提升能力、评价选拔、兼顾导向”的命题思路,充分发挥了初中生物学业水平考试的激励、评价、选拔和导向功能,对试题进行分析,有助于新中考改革的有效推进。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冯晨阳

编辑 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