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阳首届优秀民办高中校长专访(五)云城中学副校长童雁:践行特色教育 实现多元发展

  • 作者:范觉文 唐嘉阳 向禹 陆维刚
  • 编辑:徐微微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7-15 18:31:59


  作为贵阳市首批获得“优秀民办高中”称号的学校之一,贵阳云城中学缘何获得优秀?学校在教育教学方面有哪些亮点和特色?未来学校的走向如何?就此,天眼新闻教育频道记者专访了贵阳云城中学主持工作副校长童雁。


  童雁副校长简介:


  高中数学特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省级名师,贵阳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历届全国数学联赛优秀教练。


云城中学副校长童雁。


  云城学校的前世今生


  天眼教育:从贵阳一中的数学特级教师,到云城中学主持工作的副校长,您如何进入新角色?贵阳一中几十年的丰富教学经验,对您在云城的教学、管理有何帮助?


  童雁:2015年,我和贵阳一中8位退休教师,被聘云城中学(原永茂中学)任教。在贵阳一中长期形成的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是我们持续参与教育教学管理的一笔宝贵财富。面对云城中学的实际情况,不断调整教育教学方法,在三年的教学实践中,摸索出适合民办学校学生的教学方式,学校高考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学校大门。


  天眼教育:云城中学的前身永茂中学也是贵阳的知名学校,学校是从哪年开始更名为云城中学的,随着名称的变更,这几年学校经历了怎样的发展过程?这个过程为学校今天“贵阳优秀民办高中”称号打下了什么基础?


  童雁:2018年,学校更名为云城中学,我被云城教育集团聘为教学副校长,主管学校的全面工作。从公办学校教师,到民办学校的管理者,这不仅仅是身份的转变,更是观念、责任的转变。每天都有新的挑战,每天都需要不断学习,深入思考民办学校的定位、发展和战略走势。


  教育要面向大众、面向未来发展。近年来,结合公办学校教学经验和3年的民办学校教学管理的思路,带领全校领导班子和教师秉承“尊重科学、崇尚文明、注重细节、追求一流”的校风,“严律之、善育之、美润之、真度之”的教风,初步探索出了适合本校的办学特色。


  狠抓教师培养教学亮点纷呈


  天眼教育:在学校教师团队的建设和打造上,有何举措?


  童雁:学校教师业务水平在民办学校行列中比较过硬,拥有一支来自贵阳一中的知名特级教师、省内外高级教师、名校毕业的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组成的高中“名师团队”。


  在教师培养方面,学校高度重视对各科教师的培训,通过老带新、优秀教师培训新教师、开展教学研讨、公开课等方式,提升教师内涵,提高学校教师整体素质。


  疫情期间,学校线上对全体教师进行线上教育技术和教学方法的培训,使得全体教师短时间内掌握了线上教学的一整套教学手段与方法,一边组织教师为学生上网课,让老师把学得的教学技巧快速运用到教学实践当中,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也使网课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涌现和积累了大量的优秀教学案例。开学后,学校继续总结经验,持续把学科教学研讨与教师专业发展培训贯穿到常态化教育教学中。


  天眼教育:学校在对学生养成教育方面,有哪些举措?


  童雁:教育集团和学校引入教官参与学生管理,实行半军事化全封闭管理,严格进出校园管理,把学生的文明习惯、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作为德育教育的重点。同时,注重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感恩教育和宽容教育,注重人性化管理。班主任24小时陪护,教官24小时配合班主任管理。


  此外,学校有七节一会:“美食节”“艺术节”“读书节”“体育节”“才艺节”“科创节”。每周都有愉悦、轻松的社团活动,声乐、街舞、表演、器乐社、英语口语、篮球、足球等,学生得到了多元化发展。


学生阅读活动。


  天眼教育:为凸显学校自身的办学优势,在课堂和课外活动方面,学校有哪些特色和创新呢?


  童雁:根据教育部课程改革和全球发展趋势,学校去年在初一至初三、高一年级作为试点,开设科创课程,配套使用STEAM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实验室,讲解人工智能、编程等内容,深受学生喜爱。2019年在组织学生参加白云区、贵阳市“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均获得一等奖。


  在日常教学中,学校聘请了新东方教师,在初一和高一这样的起始年级,增设英语口语课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我们计划聘请更多的优秀英语教师,带动外语组的教师一起在英语教学中克服“哑巴英语”的学习。同时,学校体育教学也颇具特色,根据体育教师的特长,将在新高一年级增加武术课程,让学生在接触国家传统文化的同时,强身健体。


  天眼教育:学校坚持独特的“低进高出”的学生培养模式。在日常教学中,是怎样实现这一目标的?


  童雁:要做到“低进高出”,首先离不开学校教师的敬业、爱心与奉献精神,离不开学校严抓学生养成教育的实施,离不开高质量的课堂教学与教学研讨。在常规教学中,针对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学科教师始终坚持因材施教、循序渐进的教育方式,不断调整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率。如此一来,经过三年的学习积累,学生已经取得可喜的进步和成绩。2018、2019连续二年的高考中,学校均取得了在白云区名列前茅和迅速攀升的好成绩。


  关注师生成长实现内涵发展


  天眼教育:在您看来,为什么学校能在贵阳28所民办高中评估中位居优秀行列?


  童雁:我认为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学校有贵阳市和白云区政府、白云城投集团的大力支持,在办学制度、管理体制等方面非常正规;二是校长具有办好民办学校的战略思路和格局;三是学校苦练内功,重视教师队伍的培养,加大对年轻老师的培养,另一方面对外招聘优秀教师,充实学校教师队伍;四是学校紧扣国家课程,紧跟国家课程改革步伐,开设特色校本课程,让每个孩子在这里都能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学校一角。


  天眼教育:学校迈入优秀民办高中的行列,在这个新的起点上,您觉得哪些地方还可能有突破或进一步的提升?校长对学校的发展有什么样的规划?


  童雁:未来,学校将从以下几方面着力提升:一是紧跟和围绕国家课程改革,让全体教师在教育理念和教学手段与方法上进一步得到培训和提升,侧重学校真正意义上的内涵发展;二是针对学校特点和条件,进一步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效果,完善和提升特色课程的管理和育人价值;三是更加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以及成长过程中的品性、心理、学习习惯养成的教育,做中学、学中做,给学生提供更宽的发展空间和成长路径。


  学校简介:


  学校位于白云区与观山湖区交界处的泉湖湖畔,在原永茂中学基础上由白云城投集团(国资)、云城教育(国资)联合创办、全新打造、共同运营,覆盖从小学到高中教育的12年一贯制学。学校拥有省市一流名师任教的强大师资阵容、贵州省名列前茅的特色硬件设施,采取独特的现代化教育教学模式和严而有爱的半军事化管理,取得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办学成果。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范觉文 唐嘉阳 向禹 陆维刚

  编辑 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