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有创意!一支流行舞音乐MV,展现贵州乡村蝶变


微信图片_20200715160052.jpg


  用流行舞语言,如何讲述贵州民族文化和生活日常?


  一部音乐舞蹈MV,如何展现“乡村振兴、文化先行”?


  近日,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现代乐团推出原创流行音乐舞蹈MV《那条路》,以世界音乐、流行舞者的视角解读乡村振兴,呈现贵州脱贫攻坚中的乡村蝶变。


微信图片_20200715160056.jpg


  点开MV《那条路》,在大山深处的丹寨苗寨里、石板路上、吊脚楼旁,3位舞者跳起爵士、HIPHOP、URBAN、BREAKING风格的舞蹈。而镜头一转,舞者的身影与身着盛装的苗家姑娘、满脸笑容的苗族老人、古老的蜡染苗绣重叠在一起,朴实的舞蹈肢体语言与多彩贵州民族生活日常画面及音乐元素融合,展现了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贵州人民生活“凤凰涅槃”般的传奇转变,将观众带入贵州脱贫攻坚的最美风景。


微信图片_20200715160058.jpg


  MV主创之一,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袁敏告诉记者,以流行舞融合乡村振兴的构思,诞生于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现代乐团团长廖澜与艺术总监刘炫吟。“作为走出大山学习了流行音乐和舞蹈技术,又回到故乡的民族文艺工作者,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需要做点什么,以一种民族自信的态度,展示贵州本土艺术创作者的新概念。”


  除了舞者的身影,MV《那条路》中,还有一群身着红衣的文化志愿者,他们深入村寨参与当地文化的收集、整理,以文化惠民丰富当地村民的精神生活,助力乡村振兴。袁敏介绍,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现代乐团从2018年11月至今,参与共青团贵州省委“为了明天——青春美育益起来”音乐志愿者的文化扶贫活动10余场,受益老百姓3万多人,因此,MV也将贵州师范大学在文化扶贫方面的真实事例作为了创作原型。


微信图片_20200715160103.jpg


  此外,《那条路》在制作方面也实现了多元化、国际化的突破。袁敏介绍,MV中原生态的部分由贵州主创团队进行采风和录制,以跨时区跨地区“云合作”的方式,在音乐方面,邀请南京艺术学院爵士乐专家李世海进行前期的小样制作,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电影配乐专家王凯基进行编曲加工,实现了爵士、萨克斯与苗族树叶吹奏、童谣、飞歌、花鼓等元素的融合。舞蹈创作部分,启用了在美国WOD世界舞蹈比赛“最佳作品奖”的获奖团队一起设计,并邀请四川音乐学院流行舞系学科带头人杨超,将民族元素视角化的融入创作。


微信图片_20200715160107.jpg


  “作品如同我们的经历一样,一份文化自信,一份乡愁让我们顺着光,踏上回家的路。”袁敏说。


  无论是云创作,还是脱贫攻坚流行音乐舞蹈MV,都是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现代乐团的全新尝试,在学院的支持下,团队将继续坚持音乐志愿者的文化扶贫活动,挖掘民族文化之“根”,创作更多展示新时代“贵州自信”的作品。


  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庞博

  视频 贵州师大音乐学院提供

责任编辑 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