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七一”表彰大会典型人物|赵贵山:把退休前的时光全部奉献给乡亲

  7月8日,从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县城出发,沿着蜿蜒的山路走了1个多小时,终于来到了蟠龙镇最偏远的二道岩村。


  在村委会办公楼里,记者见到了驻村第一书记赵贵山。


赵贵山带领群众修建的蓄水池


  初见赵贵山时,他笑起来缺了的半边门牙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据说,这是他在帮村里修建蓄水池时不小心滑倒磕掉的。


  2018年4月,当时57岁的赵贵山被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派驻二道岩村担任第一书记,由于平时性子温和平稳,村里人都亲切地称呼他“老书记”。


  泥泞的村路,破败不堪的危房,连干净的饮用水都没有……回忆起初到二道岩村时看到的景象,赵贵山记忆深刻,头一周还因水土不服住进了医院。


  然而身体的不适并没有拖慢他驻村的进度,在病情稍微缓解后,赵贵山便开始跟着村干部们一起走村窜户。


  在用脚步丈量整个村寨的过程中,赵贵山渐渐发现,地处深山的二道岩村,由于地势切割面深,海拔落差较大,每逢四季更替,村民们最怕的,就是季节性干旱。


赵贵山(右)走访慰问贫困户


  “东西种下去,没有水。”只能靠天“赏饭”,有水难存蓄,有作物难灌溉,村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都不高。


  村里的“渴”,成了赵贵山的“急”。


  2018年10月,趁着国庆放假回家的机会,赵贵山来到单位,申请了92万元的资金,准备给村里修建产业灌溉蓄水池。


  “坡陡路远,运不上水泥砖头的地方,只能建成不锈钢的。”一寸寸挪,一担担挑,终于在2019年3月,赵贵山成功带领群众在全村修建起了6个100立方米的灌溉蓄水池,让几千亩的望天田变成了引水田。


  村里的猕猴桃种植大户徐安红便是这蓄水池的受益者之一。


  “我是2017年左右从村民手里流转20多亩土地开始种植猕猴桃的,之前因为缺水,猕猴桃的产量一直不高。直到去年,赵书记给我们建好了蓄水池,把雨水积蓄起来,打开水龙头就能浇水。”徐安红说,光是2019年,这20多亩猕猴桃就给他带来了8万多元的收入,今年,预计能卖十多万元。


  除了引水润土地,赵贵山还多次牵线搭桥,为村里的产业发展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


  2018年12月,得到“娘家”中科院地化所资助5万元,示范种植60亩马铃薯,带动10户贫困户增产增收;


  2019年3月,为二道岩村50亩集体刺梨产业带回中科院地化所资助3万元管护费,带动29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9年5月,争取资金7万元为村子新建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邀请各类专家为村民培训种养殖技术;


  2019年12月,又再次带回帮扶资金25万元,为二道岩村发展精品水果;


  ……


赵贵山(右)与村民一起共谋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赵贵山共为村子争取各类资金150万元帮助发展扶贫产业,有力助推了二道岩村的脱贫攻坚进程。


  如今,二道岩村四季有花有果,坡上刺梨、猕猴桃一望无际,河谷精品水果果香沁人,荒山穷山变成了秀山宝山,遍地危房也变成了百砖红窗,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2.48%下降到1.77%。


  再过一年,赵贵山就要到退休的年龄了。今年4月,原本帮扶期已满的赵贵山不舍离去,又主动向组织提交了延长驻村一年的申请。


  “既然来了,总要留下一点什么,就把退休前的时光全部奉献给乡亲们吧。”


  眼下,继续行走在二道岩村的山山水水里,赵贵山还有很多未完成的事牵挂于心:还要再争取更多项目资金,赶着退休前抓好年轻班子建设,让联系好的毛菇产业落地生根……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安通

编辑 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