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都:驻村干部变身销售哥,搞起了“地摊经济”

图为群众正在抢购辣椒.jpg

群众正在抢购辣椒


  丰收的季节里,到处硕果累累。近日,走进三都县九阡镇水昔村的党员示范蔬菜种植基地,只见辣椒茄子长势喜人,鲜绿诱人的辣椒、鲜嫩肥厚的茄子……水昔村驻村工作队员们正在示范地里采摘辣椒和茄子,田间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大家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为践行服务人民的宗旨,帮助群众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水昔村驻村工作队将采摘到的新鲜蔬菜,通过“流动地摊”方式,向贫困群众高质低价销售,不仅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又解决了贫困群众出行难问题。同时,针对诸多群众特别是独居老人户生活需求和困难,驻村工作队还组建专班,为困难群众做好低价出售服务。


  扶贫干部驾着三轮车以“流动地摊”的方式进寨入户进行销售,在现场,扶贫干部们不断地吆喝:“这是我们村级合作社种出的蔬菜,现在优惠给大家啦,茄子、线椒都是2元一斤!”在另一旁,驻村干部石元品耐心地给前来的群众讲解种植辣椒的管理技术,增强群众发展蔬菜种植的信心。


  水昔村母荣组贫困户潘永英高兴地说:“每次我到镇上赶集,总看到村合作社的蔬菜长得这么好,有时我就去问干部,这些菜怎么除虫和施肥,他们都一一给我指导了。现在,干部们又把菜送到家门口,价格比镇上的还便宜,真是太好了,明年我也要跟合作社种蔬菜”。


  当天驻村工作队就在水昔村内售出线椒400余斤、茄子100余斤。


  合作社还在九阡镇菜市场设立“水昔村合作社平价蔬菜销售点”,深受群众欢迎,让广大群众得到了实惠,也让入股到合作社种植辣椒的社员看到收获的希望,增强群众发展产业的自信心和积极性。


  “经过实践证明,水昔村是非常适宜蔬菜生长的,特别是辣椒。目前,辣椒种植还在试验阶段。在今年收益较好的情况下,村级合作社要带领更多的农民种植线椒品种,并无偿给贫困群众提供辣椒苗,上门指导他们辣椒种植、生长、采收等技术,让群众放心跟着村里的合作社干,实实在在富起来。”对于村级合作社蔬菜种植业未来的发展,水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潘建磊信心十足。


  据悉,今年3月份,水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利用流转闲置土地,通过党员示范种植方式,积极发展线椒、茄子、菜椒等蔬菜种植产业,经过扶贫干部们两个多月的精心管护,如今,种植基地挂上了绿嫩饱满的蔬菜,收获喜人。下步,水昔村将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下设辣椒种植发展合作社,引进优良的辣椒等蔬菜品种,带领群众不断学习高效农业科学种植技术,发展辣椒种植产业链,增加辣椒附加值,最终实现规模化种植、经营,争取将小辣椒变成大产业。


  近年来,三都县持续抓好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措施,立足特色优势,优化产业布局,加快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农产业,着力打造特色农业品牌,持续保持农业稳步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水昔村党员示范蔬菜种植基地,是“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积极地体现,突出了党员示范带头作用,让党员成为群众生活的贴心人、致富路上的领路人、先进科技的传播人,真正将党员身份“亮”在致富路上。


  来源 三都县九阡镇水昔村 潘玉举

责任编辑 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