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地里咋冒黄水?!”贵州一对夫妻预警“赶紧撤”,救了全村人……

  7月8日,道真自治县棕坪镇一村庄发生山体滑坡前,一对夫妇发现险情及时预警,使得全村人得以安全撤离。据介绍,本次山体滑坡泥石约50万方,造成10多间房屋损坏。



  事发地点位于棕坪乡照山村严家组。当天上午9时许,村民张德宇到地里查看红薯生长情况时,发现一大股黄水从地下冒了出来。“有水桶一样粗细。”她回忆说。


  此前,村里开群众大会时,曾宣传过地质灾害发生前的一些异常现象。张德宇觉得,这股黄水“事出诡异必有问题”,便赶紧打电话给丈夫何华军,让他赶快向村里报告,让村里的人赶快撤离。



  村委会干部接到电话,也认为可能有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立即赶往现场,组织群众迅速撤离,并向镇政府、派出所报告。


  村民们介绍说,村干部将大家疏散出来后,让大家帮着观察情况,他们冲进屋子里去帮着群众转移财产。大约20多分钟后,山坡上开始有泥石滚落下来。村委会干部在群众的惊呼声中,迅速撤离,不敢再返回。


  据介绍,最初,泥石顺着山坡,一路向下而去,并未进村。期间,曾有群众试图冒险进入村子转移财产,但被村干部和闻讯赶来的乡镇干部和派出所民警阻挡。



  13时许,滑坡量继续扩大后,形成宽大的泥流带,直接危及到了村庄。之后,接连有5户人家的15间房屋被摧毁。到9日上午,该处山体滑坡的方量估测达到50万立方,且目前仍未稳定,存在较大风险。



  据介绍,出于安全考虑,当地已将毗邻有间接危险的13户42人一并撤离。同时,当地派出所民警分成两队,对滑坡两侧派24小时在坚守,防止人员靠近。


  作者 黄黔华

  来源 贵阳晚报

 责任编辑 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