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猪肉价格同比上涨81.6%!猪肉鲜菜涨价会影响下半年物价吗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5%,涨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介绍,6月份,复工复产、复市复业继续推进,保供稳价系列政策措施落实下,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从同比看,CPI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1%,涨幅扩大0.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24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4个百分点。


  “6月份供应总体充足,物价保持平稳,猪肉价格等上涨带动下,推动CPI涨幅有所扩大。”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表示。


  具体来看,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81.6%,牛肉和羊肉价格分别上涨18.5%和10.9%;水产品价格上涨4.8%;鲜菜价格上涨4.2%;鲜果和鸡蛋价格分别下降29.0%和15.8%。非食品中,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价格均上涨1.9%;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4.6%,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9.4%和21.2%。


  “据测算,在6月份2.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3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8个百分点。上半年,CPI比去年同期上涨3.8%。”董莉娟指出。


  下半年物价走势可能是怎样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物价会继续回落。“8月之后,CPI同比将出现一个较快下行过程,年底有可能向同比零涨幅收敛。”其中一业内人士指出。


  下半年物价的下行为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扩大了空间。有业内人士表示,下阶段要进一步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此外,下半年降准和降息也都有空间和必要。


  来源 中新社 新京报

  责任编辑 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