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七·一”表彰典型人物丨田刚宁:新时期“背篼干部”的领路人

  雨季正盛,眼下正是百草丰茂的时节。走进黔南州长顺县敦操乡的田间地头,不时会遇到一个个放牛人,他们悠闲地哼着小曲,放牛牧马。


  黄牛养殖作为敦操乡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主打产业之一,成为了当地产业扶贫的重要支柱。“我们有18个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或示范点,不管是养牛还是养黑毛猪,目的都是为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长顺县政协副主席、敦操乡党委书记田刚宁向记者介绍,目前全乡有本地黄牛养殖示范点7个、黑毛猪养殖示范点10个、生态种养合作社1个,累计覆盖农户4162户次,利益联结408户1963人,当地的老百姓也吃上了产业饭。


1.jpg

田刚宁与种植户在产业基地里查看情况


  今年是田刚宁到敦操乡工作的第五个年头,上千个日日夜夜的坚守,让他对四县交界的敦操了然于胸。“全乡地形山高坡陡,早些年整个敦操乡连一个像样的产业都没有。”田刚宁说,加上群众思想落后,村民的收入大多是靠外出务工就业,脱贫攻坚难度较大。


  “最偏远的是打召村,距离镇上有8公里,我有10户帮扶对象在那里。”田刚宁说,这个村子并不大,总共只有535户2592人,但有264户都是贫困户。“等于有一半以上的人家,都是贫困户。”


  脱贫攻坚,就是要攻坚克难,打召村作为敦操最大的“难点”之一,田刚宁身先士卒,带领全体乡村干部,发扬“背篼干部”的服务精神,白天黑夜奔赴在麻山腹地一线,深入走访群众,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民生问题,用心用力用情为贫困群众想办法、找出路、补短板。


2.jpg

田刚宁进村入户了解群众需求


  打召村上冲组的金应权,因为爱人有慢性病无法外出工作,家里长期缺乏劳动力,经济来源十分有限。


  “田书记让我养了3头本地黄牛和5头黑毛猪,这样即使在家里,每年也差不多能挣到2万块钱。” 金应权说,自己的两个娃娃初中毕业后,田书记也给他们安排了就业培训,现在到广州潮汕务工,两兄弟每个月加起来能挣到7000以上的工资,在田书记的帮助下,现在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


  “像金应权这种家庭,我们把政策送上门去,脱贫难度不算大,但有些更加困难的家庭,就得想办法把他们搬出来。”


  田刚宁帮扶过的对象中,有个50多岁的贫困户叫梁安穷。家里老母亲80多岁了,而抱养的女儿还在上小学六年级,一家三口挤在50多平方的小房子里。“我们去动员他搬迁,他母亲看到我们到家门口,就赶紧把大门关了,吃了不少闭门羹,我们先后去了30多次,才做通了他们移民搬迁的工作。”


  如今,梁安穷已经搬迁到了广顺镇的移民安置点。“现在我每天打扫卫生,一个月就有1500元的工资。”梁安穷说,搬到街上居住,日子逐渐好了。


  在敦操乡,像金应权一样走出去,像梁安穷一样搬出来的人还有很多。以田刚宁为代表的党员干部,发扬背篼干部精神的同时,也积极探索新时期背篼干部的新工作方法:把过去送物资的背篼,装上如今的扶贫政策,继续送到群众身边去,为老百姓的脱贫致富找准了更多的路子。


3.jpg

田刚宁慰问党员群众


  “如今我们发展了18个这样的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或示范点,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初具规模的大转变。”田刚宁说,全乡已经发展黄牛养殖1050头、黑毛猪6569头、土(肉)鸡6万羽,整体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2019年,田刚宁带领的敦操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成效明显:实现了81户316人脱贫,全乡贫困发生率下降3.33个百分点,降至1.49%,顺利与全县一道通过省第三方评估验收。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所有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才换来今天的成绩和荣誉。”回想起今年七一表彰时,田刚宁说,作为新时期奋战在脱贫攻坚路上“背篼干部”的领路人,他要把功劳留给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干部,希望这样的荣誉,能够指引、鼓励和鞭策新时期的“背篼干部”,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坚

编辑 王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