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糯米传奇》第二集:花“甜”喜事

  • 作者:周璇 罗玉青李芳芳 岑月 郭加尧
  • 编辑:徐微微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7-09 11:39:55



  有人浅尝辄止,有人异想天开,把糯食做得好吃,是一门技术,但把糯食做得精致,更是一门手艺。


  在有“黔中首郡·乌江明珠”之称的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乌江儿女不断突破想象的边界,从一颗糯米到一块花甜粑,在朴素里开出一朵朵芬香的花,不浓、不淡,却美得喜人。


20200709095901_26193.png

思南花甜粑


  贵州糍粑种类繁多,思南花甜粑却是当之无愧颜值最高的。无论是色彩的明艳,还是花样的繁多,亦或是吃法的丰富,都各有千秋。这道历史与乌江的结晶美食,便也成了思南的特色文化符号之一。


思南县城航拍


  凌晨四点,黔美花甜粑作坊的灯准时亮起,李文仪和妻子开始又一天的忙碌。作为思南颇有名气的花甜粑家庭作坊,平日里,每天需要制作360斤花甜粑,而到了春节,他们提前一个月就必须要备足近万斤货,才足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思南花甜粑非遗传承人李文仪


   “粘米糯米谈恋爱;生面熟面团起拽;花花做里不做外;字头露法各一派。”思南花甜粑的做法则可以用这“四大怪”来归纳。粘米和糯米按1:2的比例混合,经过一晚上七八个小时的浸泡,两者相辅相成才能迸发出最佳的口感。


  舂碓或推磨富于节奏和美感,却是一项繁重的体力劳动,李文仪渐渐地便用机器替代了磨面。米面加水蒸成熟的果冻状米浆,这就是“打浆子”。生面熟面混合揉成团,便成了思南花甜粑的“底”。


萝卜红


   “花”的奥秘则在于用胭脂萝卜等提炼萃取的食用染料。将面团分成若干,每片涂上食红或其他颜色,以三层、四层、五层不等用巧妙的工艺重叠挞合。制作花甜粑时,糅合的部分最为关键,力度必须要均匀有力,既保证面团的口感筋道,又要保证不损坏内部的图案。一块案板、一坨面团,经过千锤百炼,原本颜值平平的面团,突然从内里生出牡丹、并蒂花、蝴蝶等各式“花”(图案)来,摇曳生姿。



  这是全国唯一在内部进行艺术创作的食品,无论糕体多长,把它横向切片后每片花甜粑上都有一模一样的图案,片片见花、花花在里,堪称“中华一绝”。一片入喉,唇齿生香,弹糯微甜,在撕咬和咀嚼间快意往来、余韵悠长。



  在思南,花甜粑是必备年货。思南人爱吃花甜粑,最喜食的吃法便是加入甜甜的糯米酒,做成一碗“甜米酒煮花甜粑”,香、甜、纯、糯等味混合,如一场味蕾烟花在口中绽放。此外,煎、煮、炸……各式吃法,但凭个人喜好。



  要想攻占市场,独门绝技才是王道。思南县生产花甜粑的手工作坊有二十余家上百人,作花的人多,作字则是李文仪的看家手艺。李文仪素来喜文,书法、字画、历史、文学都是他的研究范围。“福”、“禄”、“寿”、“喜”“平”“安”“喜”“乐”……一双巧手,变化随心,天上人间都化作盘中珍馐。



  一花一世界,一字一乾坤。花甜粑的糕体里,不断升级的,是思南人对历史的反思、未来的祈愿、情意的诉说、生命的回响,是繁华落尽后的顿悟,是阅尽沧桑后的淡泊,花“甜”里自有喜事。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策划/文 周璇

  拍摄 罗玉青李芳芳

  剪辑 岑月

  海报 李芳芳

  logo设计 郭加尧

  编辑 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