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七一”表彰大会典型人物丨褚代洋:竭尽所能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今天能有幸站在这里,倍感激励和振奋,同时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继续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示范带动身边退役军人‘退伍不退志、退役不褪色’,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胜……”7月1日,贵州安顺市普定县穿洞街道靛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褚代洋在贵州省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上说。


褚代洋在查看茶叶长势情况。(普定县委宣传部供图)


  7月的普定县,一片生机勃勃,走进安顺市普定县穿洞街道靛山村,目之所及是发展得蒸蒸日上的产业,在这里,坝区韭黄鲜嫩;山间肉兔成群;基地茶树青葱。


  靛山村的老百姓说,曾经村里仅靠种植水稻和玉米为生,为了赚钱,不少群众选择伐木取“财”,留下了一片荒山荒地。


  而现在,这些土地成了“香饽饽”,让老百姓吃上了产业饭。目睹了靛山村的改变,老百姓心里一直记得一位领路人——褚代洋。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褚代洋以前开过公司,做过销售。然而,面对靛山村的贫穷落后,褚代洋毛遂自荐,希望能够让靛山村旧貌换新颜,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在2016年的换届中,褚代洋当选了靛山村的党支部书记,成为带领当地群众致富的“领头羊”。


  “治理有效”“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是褚代洋为靛山村定下的目标。


  为规范村庄发展,在担任村支书后,褚代洋利用自己“兵支书”角色,将村里的11名退役军人及一些有能力的年轻人,组建退役军人、共产党员、致富带头、志愿者、乡村振兴5支服务靛山村的坚强队伍。


  5支服务队伍立规明矩、责任到人,活跃在靛山村的每一个角落,森林防火、矛盾化解、整脏治乱、产业发展都是他们责任和工作。


  为壮大产业发展,褚代洋给靛山村绘制了一幅山上有茶树,山腰有肉兔并配套加工有机肥,山间韭黄香菇帮致富的发展蓝图。


  2017年初,“村级公司”走进了普定的各个村庄,靛山村也迎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春天。褚代洋顺势而为,成立了靛山村村级公司——普定县靛山村农林发展有限公司。


  在“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大潮中,靛山村发展了“三种一养”。


  “前30年靠树养家,后30年靠叶致富。”这是褚代洋的梦想。


  靛山村采用“公司+基地+大户+贫困户”的模式,不仅种植茶叶1500余亩,联合邻村打造1600余亩韭黄坝区,发展食用菌20万棒,还建设了可容纳12000只肉兔的标准化养殖基地。


  2019年,靛山的“三种一养”产业带动127名群众务工就业,利益联结83户建档立卡户,人均年收入达4500元以上,贫困发生率从16.8%降至0。


“前30年靠树养家,后30年靠叶致富”是褚代洋的梦想。(普定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19年,褚代洋到北京学习,知道了“腾讯为村”这个平台。


  回村后,褚代洋白天继续干工作,晚上就呆在家里琢磨“腾讯为村”。他利用培训获得的知识,把靛山村纳入“腾讯为村”平台,让靛山村在发展、管理等方面找到了目标。


  打开平台界面,记者看见除了褚代洋发布的不少学习信息、产业发展情况、农产品销售信息,还有村民发布自酿酒的推介,外出务工人员发布在厂里务工的情况及对家乡的点赞等信息。


  每天,褚代洋忙里忙外,只有晚上,才会进入“我的村庄”,看村民们的建议,然后发起话题。有时,看到一个好的建议,褚代洋也会分享在“我的村庄”界面下,让外出群众及时掌握靛山村的发展现状,增强党员群众的学习意识、责任意识、参与意识。


  通过褚代洋与党员干部的努力,现在,靛山村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每个角落,水泥路硬化到家家户户,贫困群众也住上了新房子。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骏娇

编辑 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