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考·第一视角】考场外,每一个眼神都是最深情的凝望

  当高考“冲锋号”响起时,奋勇拼搏的不只是考生,还有考场外等待的家长。


  在贵阳市第十中学考点,考生已经全都进了考场,不少家长仍伫立在校门外不愿离去。记者看到,现场有的家长在聊天,有的在低头看手机,但更多的人盯着马路对面的学校大门一言不发。


胡云灿的妈妈希望孩子“一举夺魁”


  “怕给孩子压力,考试结束我都不敢问”当记者见到胡刚夫妻俩时,两人正站在考场外,显得有些担忧。胡刚的女儿胡云灿毕业于师大附中,平时语文成绩不错,但是数学一直是孩子的弱项。


  早上6时整,闹钟还没响,胡刚夫妻俩就已经起床了,洗漱完毕后陪孩子简单的吃了点皮蛋瘦肉粥,再次检查了一遍准考证、考试用具后便出发了。



  “我以为我们来早了,但是没想到还没到八点,考场外就聚集了很多送考的家长。”胡刚说,妻子这次向单位请了假,专门来陪孩子高考,虽然我知道在考场外干坐着没什么用,但我就想在孩子考完后,第一时间见到她。


  考场内,考生奋笔疾书;考场外,家长牵肠挂肚。在每位考生的背后,都有亲人关注的目光。


  旗袍、扇子、矿泉水、牛奶……各种“装备”一应俱全,王世荣的父母这次专门带上自备小凳子,在考点校门口,时刻准备第一时间确认和自己孩子的眼神。


  “昨晚儿子睡得很香,我却激动的几乎一夜没睡!”王妈妈的话引起多位家长的共鸣。“昨晚很早就安排孩子休息,自己把孩子准考证、身份证、考试用品反反复复检查好几遍。上了床也都翻来覆去睡不着,总想着是不是还差点东西,再次起床检查一遍,又怕自己动静大了影响儿子休息,硬是等到天亮。”



  十几年的寒窗苦读,无数个日夜的刻苦备战,终于到了提交答卷的这一刻。场外很多家长都表示,此刻作为家长他们不敢放松,甚至此刻比自己孩子还更紧张。


  “高考是每个孩子都要面临的一道坎,但我不认为孩子一定要考上一个好大学才能有出息,这次只要孩子发挥出正常水平就好。”虽有期待,但并不强求,王世荣的父母说他们对孩子最大的希望是他能正确选择自己喜欢的路,学到有用的知识,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杜延卿

  编辑 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