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考回忆录 | 张立炜:考试前“雷打得真大”

 编者按从1977到2020,高考,这一浓缩着几代人的青春与记忆,承载着无数人的梦想与追求,是一扇攸关个人、国家、民族前途未来的命运之门。如今这扇门再次开启,其裹挟着“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惊人威势,负荷着“一举成名天下知”的无限希冀,承载着“一考定胜负”的沉重压力,让我们通过那些年、那些人的高考故事、内心感悟、命运变迁,回望40年高考路。


  “去年我高考的前一天晚上,那个雷打得真大啊,我躺在宿舍的床上翻去复来地睡不着觉。”说起去年高考前夕的那个深夜,心中那份对未来的忐忑让张立炜记忆犹新。


  2019年6月7日,张立炜正在走进遵义四中的高考考点,他的班主任正在考场外耐心地叮嘱班里的同学:“检查好自己的身份证、准考证和考试用具,考试时别紧张,保持好心态。”


IMG_2189(20200707-021431).JPG

张立炜2019年参加高考时的准考证 张立炜供图


  检查好考试用品的张立炜,随后走向第35考场。放好书包,通过安检,走进考场,在考试铃声响起后,他用手中的笔杆、脑中的知识努力拼搏着自己的未来。


  “回想起高考第一天考的第一科——语文,就让我印象深刻!因为我们的作文题竟然是一道漫画作文,这和平时练习较多的材料作文还挺不一样的。”张立炜说,一开始拿到试卷,看到区别往常的新颖题目,他还有点担忧,但回想起老师在考场外激励大家的话语,他慢慢静下心开始答卷,逐渐也就没有了紧张情绪。

  

  两天的考试时间,对于十多年寒窗苦读的高考学子来说,只是漫长学习生活的一个瞬间。


WechatIMG99.jpeg

张立炜刚去学校报道时兴奋地拍下学校的大门 张立炜供图


  今年已经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一名大一学生的张立炜,依旧关注高考。看到因为疫情防控而推迟一月再进行高考的消息时,他也会不禁问自己,如果自己是今年参加高考,是会庆幸多了一月的时间复习?还是会多一份紧张?


  2000年出生的张立炜是个正儿八经的“00后”,在他看来,高考是“各方护航”,有科学的规划路线和时间,有老师们的悉心叮嘱,也有暖心的考场接送……


  “我现在在大学里第一学年是大专业,学得比较全面;第二年再根据学分和学习意向细分专业班级,这些改变都给了我们更多自主选择的学习机会。”现在,张立炜通过学校的考试,选到了自己心仪的新能源方向。他说,如果没有高考,想学习新能源汽车的知识那将需要付出更多。


IMG_2190(20200707-021657).JPG

张立炜的学生证 张立炜供图


  今年高考前夕,张立炜正发微信鼓励着即将参加高考的表弟。他对表弟说道:“其实就跟我们平时的考试差不多的,你正常休息,不要紧张,带好身份证、准考证和考试文具,最后还要带上满满的自信和好心情哟。”


  张立炜希望,表弟和今年所有参加高考的学子们在考场里合上笔盖的瞬间,都有侠客收剑入鞘般骄傲!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诗雨

编辑 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