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贵阳消防员叶茂用奉献守护岁月静好

  清晨,起床号打破宁静,伴随着的整齐步伐、嘹亮口号声给寂静的早晨增添了一份活力。


  青春洋溢的脸上充满了自信、阳光,这是贵阳市南明区消防救援大队后冲路消防救援站专职消防员叶茂给记者的第一印象。1992年出生的他,有些调皮,时不时爱摆弄一下发型,偶尔也在训练结束后显摆自己的六块腹肌。


1.png


  从业9年,无数次义无反顾,无数次惊心动魄,这是90后消防员叶茂的故事,也是千千万万消防员的缩影。


  “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以后,最大的感触就是自己从男孩向男人的转变,这个岗位肩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知道越是专注奋斗,越是能在紧要关头保护别人,每挽救一个生命,我心里都是满满的自豪感。”


2.jpg


  2009年,17岁的叶茂有着所有年轻人的激情和梦想,当看到国家公开招录消防员时,他义无反顾报了名,成为了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的一名现役消防员。


  叶茂是个农村娃,从小练就了强健的体魄,加上不服输的性格,在集训时各科目成绩名列前茅。“我是农村出来的,从小就爱在山上跑来跑去,所以在体能方面还可以,再加上我的身材比较瘦小,在技巧方面也很占优势。”


  那时候,叶茂觉得自己挺适合做消防员。


  然而他没想到,真到“实战”的时候,自己还是慌了。


  “第一次出警,我记得是发生了一起非常严重的车祸,现场的零件碎了一地,下车后看到驾驶员被困在驾驶室里满脸是血,当时我整个人都蒙了,腿不停地抖。”


  惨烈的场景,让这位消防“新兵”有些不知所措,手里拿着器材,呆呆地站在原地。


  “叶茂,愣着干什么,快过来帮忙!”


  班长的呼喊声,一下子让他缓过神来,立刻上前。


  害怕,是所有消防员都要克服的第一道难关。


  但要克服心里的恐惧,只能一点点的适应,同时反复学习救援时的各种技巧。


  登高、破拆、佩戴呼吸器、结绳……一次又一次的极限挑战中,叶茂的体格更加健壮,意志更加强大。


3.png


  救援工作本就是争分夺秒和死神赛跑,而真正要和死神“掰手腕”,不仅需要过硬的心理素质,还考验着消防员的综合战斗能力。


  他们能做的,不是尽力而为,而是全力以赴。


  又一起车祸,一辆吊车与一辆货车迎面相撞,吊车的吊臂狠狠砸在了货车的驾驶室上,司机虽然捡回了一条命,但被困在驾驶室,身受重伤。


  “医护人员来了以后,先给被困人员打了点滴,但他伤的实在太重,身上的伤口一直在流血。”当时,现场的医生告诉消防员,需要尽快把他救出来。


  救?怎么救?


  被困者的身体被驾驶室死死卡住,最要命的是,吊臂还悬在他头上,稍微一动,人可能就没了。


  经验丰富的消防员看到后,心里也没有多大把握。


  经过侦查后,当时现场指挥员制定救援计划,决定用4个千斤顶将吊臂慢慢撑起,其他消防员负责密切监视千斤顶的情况,由叶茂负责切割货车驾驶室,营救被困人员。


  一点点支撑,一点点切割……飞溅的火花打在脸上,叶茂知道自己手里的份量,稍不留神,就可能酿成惨剧。


  “当时我连大气都不敢出,生怕出现差错。”


  两个小时后,“生命通道”被打开,被困人员终于被成功救出。将伤者送上救护车,在场的消防员们才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慌肯定是有点慌的,但当时也顾不上那么多,就只想着赶紧把人救出来,那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什么是责任感,什么叫刀山敢上,火海敢闯。”说起这些,叶茂目光坚定。


3.jpg


  由于表现出色,叶茂在服役于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期间,曾先后获得“三等功1次、嘉奖5次、优秀士兵3次、优秀党员2次”等多项荣誉。


  2014年12月份,叶茂退出消防救援队伍回到贵阳。但在他的心里,依旧割舍不下对这份职业的熟悉和热爱。得知宏立城集团在招收消防员时,叶茂再次报名,成为了一名专职消防员。后因为技能全面,在2018年被借调到后冲路消防救援站,担任站长助理、专职消防班班长。


  叶茂告诉记者,五年的军旅生涯早就让他习惯了直线加方块的生活,当得知自己有再次成为消防员的机会时,他那颗躁动的心再也按耐不住。


  上次是“橄榄绿”,这次是“火焰蓝”。


  出警、训练、执勤……在救援站其他消防员眼中,这位“老大哥”不但技能突出,每一次出警,他也是冲在最前面的一个。


  参与灭火救援6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60人,疏散人员80人,抢救财产价值上千余万元。这是加入后冲路消防救援站以来,叶茂交上的“成绩单”。


4.jpg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改变的是服装和称谓,不变的是职责和使命。”9年多的消防工作,叶茂始终保持着那份初心,两次加入消防救援队伍,叶茂从不后悔当初的选择。他说,用奉献守护岁月静好其实也是一种幸福。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杜延卿

编辑 王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