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严厉打击高考舞弊!贵州强化考试用品、食品市场监管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

  7月1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为做好贵州省高考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贵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切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严查生产销售考试作弊器材违法行为,加强考试用品市场监管、食品安全监管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确保“公平高考”“平稳高考”“诚信高考”。

  据介绍,为严查生产销售考试作弊器材违法行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对电子器材经营者的监管,严厉查处宣传考试作弊器材违法广告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电子器材经营行为,严防以考试作弊为名义在市场上经营、销售电子器材。同时,加强网络市场监管,严厉查处非法电商在网络平台销售考试作弊器材和虚假宣传行为。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对考点周边的文具用品商店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厉查处销售质量不合格的铅笔、橡皮檫、计量尺等考试用品,加强对考试用品市场的监管。并比照餐饮食品安全重大活动保障要求,对考点周边宾馆、饭店、餐馆、商店等餐饮、食品销售者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依法及时查处各种违法行为,协调城管部门,取缔考点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食品摊贩,严防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确保高考期间的食品安全。

  高考期间,为保证休息,部分家长和考生会选择在考点附近宾馆居住。针对这一情况,各级市场监管部将组织开展高考期间特种设备安全检查,重点加强对高考考点及周边酒店使用的电梯、压力容器、锅炉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督促企业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做好安全管理和设备的维护保养,制定针对性的应急预案,及时处置电梯困人等突发事件,切实落实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同时,强化各级特种设备监察机构的监督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特种设备将立即督促企业整改,严重影响安全的责令停止使用。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雨

责任编辑 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