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走基层】洗衣机为什么会在村里流动丨飞蛾村脱贫产业思想两手抓见闻

  6台洗衣机定期在威宁自治县玉龙镇飞蛾村流动,这个村是深度贫困村之一,不少家庭买不起洗衣机。流动洗衣机似乎是一个共享的好办法,但是,这个共享要有点“勇气”。


  原来,每次该村“村民自我管理委员会”对贫困家庭的卫生状况进行评比时,谁家被评为倒数第一,洗衣机就会送到谁家,目的就是要提醒他们进行衣被大清洗和卫生大清洁。


  7月1日,在全省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中,飞蛾村党支部是被表彰的先进党支部之一。飞蛾村不仅狠抓脱贫产业也紧盯村民思想建设,除了流动洗衣机之外,还有正能量电影放映会,电影放映前有院坝会,电影放映后村民可以拿起话筒唱歌自娱自乐。


W020200701650269634789.jpg


  据了解,飞蛾村总人口397户153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0户514人。这个村是全镇海拔最高的村落,因内部海拔落差很大,切割很深,交通不便,雨水不足,土壤水分储存能力差,所以这里一直被贫穷所困扰。


  2019年6月,飞蛾村成立合作社实施贫困户生猪养殖项目。市水务局、县检察院、县卫生健康局、县工商联等帮扶单位筹资2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养殖生猪240头,覆盖全村全体贫困户120户514人。


  半年后,项目收益达20余万元,这不仅给贫困户带来可观红利,也为下一步发展提供了资金。


  在实施道路硬化时,如果租赁别人的设备来干活,每天租赁费用要1400元,还不包括油耗、设备维护、人工等费用。村里算了笔账,还不如自己买划算,于是用养猪赚来的利润买了一台搅拌机和一台铲车。


  事实证明,在完成本村通组路、串户路和院坝的硬化工作后,设备的本金已经赚回来了。全乡一年为清理滑坡等路障要花费9万多元,如今,村里又承揽了这项工作,每天台班收费为1000元。


  村里还发展了一系列和贫困户利益联结的产业项目,种植业有核桃、苹果、软籽石榴、辣椒、尤加利等,养殖业有牛羊猪鸡等。


  据介绍,2014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到5000元,去年已经提高到12000多元。村支书何达跃表示,飞蛾村一定能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剩下的13户贫困户也将如期达到脱贫标准。打开飞蛾村脱贫数据库,里面的内容令人叹服。数据库内的贫困户都是2015年精准识别后的对象,所有人口、学历、在校生、职业、收入、种养情况、享受政策以及存在短板等信息一目了然。


  而且,点击收入会弹出当事人的工作场景照,一方面证明当事人采集信息是真实准确的,另一方面也能防止当事人事后不承认。


  更令人赞叹的是,这个精准识别的脱贫数据库不是出自专业人士之手,而是几个帮扶干部鼓捣出来的。该村第一书记肖冰所学专业为电力自动化,何达跃本科毕业,另一位驻村干部夏景宏做财务出身,三人利用三个月业余时间才将这个数据库建立起来。


  村委会不仅关注物质上的脱贫也关注精神上的脱贫。肖冰表示,过去对脱贫注重的是物质层面,老百姓集体意识不够,对政府帮扶的认识度也不到位,因此每周为村民举行《红海行动》《战狼2》等正能量电影放映会。


  说是电影放映会,其实是和院坝会、赛歌会三者合一。电影举行之前,村干部就地和群众互相沟通交流;电影结束后,村民可以拿起麦克风唱歌娱乐,也可以表达自己的心声。


  不仅如此,飞蛾村还创造了一个流动洗衣机的办法。最初,该县检察院检察长安聪在走访中发现,有些贫困户家庭买不起洗衣机,穿着以及家庭卫生不太好,因此检察院出资买了6台洗衣机供这些家庭使用。


  村主任吴应说,后来村里想了一个让洗衣机流动起来的办法,村民看到洗衣机在谁家就明白谁家卫生不好,既能促使村民主动提高自家卫生也能对后进家庭形成倒逼效应。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肖郎平 周自立

责任编辑 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