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储杨洋:黔甬结对一家亲 扶贫帮困暖人心

微信图片_20200701123753.jpg

共青团宁海县委书记,晴隆县政府办副主任、扶贫办副主任 (挂职) 储杨洋


黔甬结对一家亲 扶贫帮困暖人心

共青团宁海县委书记,晴隆县政府办副主任、

扶贫办副主任(挂职)储杨洋


  我叫储杨洋,来自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现挂任晴隆县政府办副主任、扶贫办副主任。宁海晴隆两地结对帮扶 24 年,成为了共谋发展的好兄弟,很多年前我就感受到两地协作发展的深厚情谊,特别是近年来深深受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姜仕坤同志先进事迹的感召,2018 年 4 月,我向组织主动请缨,告别家人和刚刚才三个月大的儿子,来到黔西南州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人口最多、条件最为艰苦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晴隆县,开展为期三年的对口帮扶工作,成为宁波市驻黔西南州帮扶工作队中唯一的“85 后”干部,成为晴隆常驻工作组中最年轻的一名。过去的两年,是我面对挑战最大、经受锻炼最充分、收获感最强的两年。


图片来源:锋领宁海报道——《[挂职日记]储杨洋:汗水浇灌幸福之花》


  强化担当作为,主动融入“黔甬模式”

  高位推动、项目带动、就业联动、人才互动和社会行动,是宁波市多年结对帮扶黔西南州探索成熟的“黔甬模式”。我到晴隆县工作后,不断增强“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的使命感,认真落实宁海县委“晴隆的事就是宁海的事,帮助晴隆脱贫是宁海义不容辞的责任”的要求,逐一摸清县情、乡情、村情、组情、户情、社情和民情,努力找准“黔甬模式”在晴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的历史阶段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在走访中,我深切感受到,贵州脱贫攻坚工作节奏快、力度大,干部作风务实、干事创业愿望强烈,人民群众勤劳善良、热情质朴。我们工作组按照“黔甬模式”五动要求,2018 年以来,积极推动双方县级领导互访 22 批次,推动宁波选派 105 名优秀干部人才到晴隆挂职帮扶,推动晴隆选派 116 名干部人才到宁波学习锻炼,推动 52 家宁波企业结对晴隆 52 个贫困村,39 所宁海学校结对晴隆 41 所学校,7 家宁波医院结对 17 家晴隆医院,形成了两地互动双赢、协作发展的新局面。


图片来源:锋领宁海报道——《[挂职日记]储杨洋:汗水浇灌幸福之花》


  注重优势互补,加强产销对接

  原生态、无公害、高品质农特产品是晴隆的优势之一,这些产品在宁海市场上都是紧俏货。我到晴隆挂职后的一个多月时间,满怀兴奋地走遍全县 14 个乡镇 ( 街道) 96 个村 ( 社区) ,详细了解深度贫困村和边远村的产业发展情况,我发现当地大多数项目存在“低小散”的情况,缺乏完整的产业链。针对这一问题,我向工作队领导汇报了想法,在领队的带领下,我们工作队员在宁海、晴隆两地来回奔走,竭尽所能争取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引进投资企业,推动“黔货出山”。记得第一次回宁海家乡,我自费采购了7000元的糯薏仁赠送给亲朋好友,特意向他们介绍这是取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晴隆糯薏仁,薏仁脂和淀粉的含量非常高,是除湿健脾、补肺清热的食补佳品。经过这样的“营销”推介,这些亲友很快都被我发展成为晴隆农产品的忠实消费者和义务宣传员,后来宁海的朋友一见到我就会笑称我是“晴隆带货员”。宁波的企业只要一到晴隆考察,我都会全程陪同、全程讲解,着力强调晴隆的优势和发展前景,最多的时候一个月接待过 20 家企业。我多次和县投促局会商研讨,推动县政府在土地利用、金融支持、市场政策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对企业落地做到“一月清”,采取集中相关部门现场办公的方式,在一个月内解决水电通讯、道路平整、员工招募、设备采购等一系列实际问题,帮助越来越多的企业安心、舒心扎根晴隆。一位在晴隆投资的宁波企业家对我说: 他过来考察整整地走了一个月,早上出门一身新,半夜归来一身泥,心中是打了无数次的退堂鼓,最终还是晴隆本地干部群众誓要脱贫的决心愿望和挂职干部把这里当做第二故乡的扶贫情怀打动了他。2018 年以来,我与帮扶工作组的另一位搭档共牵头引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企业 12 家,累计实际投资8.27亿元,共带动贫困户 5839 人;今年“黔货出山”销售额达 9322.6 万元,带动贫困户 5916 人。


图片来源:锋领宁海报道——《[挂职日记]储杨洋:汗水浇灌幸福之花》


  深化东西协作,促进稳岗就业

  稳岗就业是应对疫情影响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我们工作组坚持把“劳务输出一人,脱贫致富一家”作为深化东西部协作的重要内容,精准排摸晴隆县的贫困劳动力状况和宁海企业的用工需求,协助举办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2018 年以来,牵头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培训班168 期,先后培训1.1 万余人(次),培训后实现在晴隆就业 6800 余人,在宁海稳岗就业 1000 余人。一些群众对远赴他乡就业心存顾虑,我就带着真心真情,一一为他们解疑释惑。当我听说有一对想到宁海务工的年轻夫妻,因小孩就学读书问题不好解决而一直未能出行,我第一时间与他们沟通,主动和宁海人社、教育部门以及企业所在乡镇对接,实地查看企业和学校的具体情况,帮助他们下定决心带着小孩在宁海就业,实现了就业就读两不误。同时,我们工作组还针对晴隆贫困户推出了“就业大礼包”,把爱心岗位、免费体检、交通补贴、夫妻宿舍、调配试岗、劳务培训等一系列服务项目集中兑现给大家,还协助宁海人社部门、扶贫部门、晴隆在宁海挂职干部组成“乡音”志愿服务团队,为晴隆籍务工人员提供心理辅导、健康咨询、职业规划、乡情活动等服务,帮助他们感受家乡温暖、融入当地生活。当前,晴隆在宁海务工者都有一个共同心声———“宁海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在宁海生活得很好”。


图片来源: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报道——《决战脱贫攻坚 展现宁波担当储杨洋:用“宁波速度”啃硬骨头》


  在贵州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有幸到晴隆啃“硬骨头”,在这片土地上我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感谢晴隆、感谢黔西南、感谢贵州。下一步,我和我的同事、战友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持之以恒推动晴隆、宁海两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最后总攻战,坚决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许邵庭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代乐 王璐瑶 杨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