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关注2020高考】贵州开展五项专项治理行动净化考试环境

  7月1日,记者从贵州省招生考试院获悉,为进一步加强普通高考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有关职能部门将联合开展净化网络环境专项行动、打击销售作弊器材专项行动、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专项行动、打击替考作弊专项行动、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专项行动,确保我省2020年高考安全平稳顺利实施。


  开展净化网络环境专项行动


  据介绍,该专项行动由公安部门牵头,教育、宣传、市场监管及互联网信息管理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将加大网上巡查力度,设立专职网络巡查员,对网络有害信息实行实时监测和处置,重点封堵、清除网站论坛、贴吧、博客、微博、微信等涉及疑似试题泄密、考试作弊等高考有害信息,并及时落地查人,依法惩处。


  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专项行动


  教育部门会同市场监管、公安、安全、无线电管理等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专项行动。通过现场查访、群众举报、网上搜索等多渠道广泛收集线索、证据,对无照经营或涉嫌销售用于考试作弊的电子产品,以及进行考试作弊宣传等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打击行动,依法查处不法商家。


  开展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专项行动


  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专项行动由教育部门牵头,公安、信息等部门联合开展。根据考场分布情况,对全省各考场周边环境进行检查、清理和巡查,保持对考试违纪舞弊行为的高压态势。


  高考期间,公安部门将向各考场派出警力,加强考场周边巡逻和布防,交警部门将对相关道路进行监管和疏导;无线电管理部门将启用无线电监测站,派出无线电监测车,对涉嫌考试作弊的无线电信号进行跟踪定位和监控,并配合公安部门对考场内外串通考试作弊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打击。


  开展打击替考作弊专项行动


  该项行动由教育部门会同公安、安全等部门联合开展。考前对省内所有高中和高校进行全面排查,对涉嫌替考服务、招募替考“枪手”的线索进行全面收集调查,提前控制可能参与替考作弊的嫌疑人,严厉打击有组织替考作弊行为。


  开展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专项行动


  教育部门会同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该项行动。根据《教育法》《广告法》等有关规定,对本地以“包过”“保过”等名义发布虚假招生宣传(广告)骗取钱财的社会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治理。


  同时,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有关规定,对本地高考辅导培训机构特别是对强基计划、艺术类、体育类招生考试培训的办学资质进行全面清查,对无资质办学、违规开展辅导培训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据悉,在专项治理行动中,对涉嫌犯罪的人员,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的相关规定,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雨

责任编辑 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