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彩贵州·相约2020】纳雍县民建村:观念一变天地宽 百业兴旺致富忙

  夏日里的纳雍县锅圈岩乡民建村,微风和煦、阳光温暖。


  村里一片片绿油油的烟田,烟株长势喜人,丰收在望。清晨7时许,民建村5组的村民陈勇步行30多分钟,来到了村里的烤烟种植基地,迫不及待的钻进了田间,查看着烟叶的长势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701091306.jpg

  烤烟、蔬菜、畜牧等传统产业是部分贫困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锅圈岩乡通过科技培训、技术指导、产业扶持等措施,巩固传统产业,稳定群众收入。图为村民在管护烤烟基地


  “当烟苗植入土地那天起,我们几乎天天查看,日日盼望着它们能够茁壮成长,希望这项产业成为村民收入的重要来源!”看着村民们干着活,驻村干部邓赟也闲不住了,这些烟叶关系着村民今年的收入,邓赟非常担心出现问题,与烟农积极的讨论着。


  在锅圈岩这个少数民族乡平均海拔1700多米的行政村里,记者看到的是村道干净整洁,人人精神抖擞。


  曾经,民建村不少群众一天到晚沉迷于酗酒、赌博,有些群众不但把家里积蓄全输光,还欠了债,没钱还就拿牲畜抵押,一些原本和谐幸福的家庭变得妻离子散,一夜之间沦为贫困户。


  “这样下去民建村就完了。”这是锅圈岩乡里有识之士的一致看法。在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干部的努力下,民建村“两委”班子召开会议,商议限酒、限赌对策,但刚开始遇到了很大阻力。


微信图片_20200701091311.jpg

  烤烟产业带富了锅圈岩乡一方百姓。图为烟农将刚采的烟叶背回家   杨英 摄


  去年以来,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对口帮扶的锅圈岩乡各村寨大力开展脱贫攻坚扶志(智)工作,特别针对部分贫困户仍然存在严重的思想观念落后、精神消极、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顽疾,积极开展宣传引导、教育扶志,让其摒弃“等靠要”思想,树立“主人翁”意识,激发其内生动力,培育自身造血致富能力。


  民建村5组的贫困户陈勇就为民建村重点人员,在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工作队的定点帮扶下,现在的陈勇完全变了一个人,不在喝酒闹事,辱骂父母,滋扰邻居;在村合作社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尽职尽责,并在全村的人居环境维护中表现突出,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近日,民建村民委员会将陈勇的事迹在光荣榜上进行张榜公示,并在全村进行表扬。


  得到表扬的陈勇说“现在我已经不醉酒闹事了,通过合作社岗位,稳定了我的收入,我又在周边找了一些零工做,每月光打零工可以收入2000多元,加上在合作社上班的工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像以前那样要不得,我要重新开始了。”


  从酗酒闹事、滋扰村民的“黑榜”,到努力踏实工作的“红榜”,陈勇缩影了民建村脱贫攻坚中“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转变,接下来,毕节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工作队表示将继续开展“扶智扶志”宣讲,通过思想引导、个别交流等方式,不断为民建村贫困群众树立志气、转变观念,增强其脱贫致富走向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时针倒转,2019年9月,是陈勇发生变化的一个节点。


  陈勇是民建村5组的贫困户,苗族,妻子在2019年初外出务工,他在家里照顾孩子读书。陈勇整天的无所事事,常日酗酒,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干部看到陈勇的情况,多次主动上门,对他耐心教育细心引导,终于帮助他戒掉了酗酒和赌博的恶习。在驻村干部的劝说下,陈勇去刚成立的“村社一体”现代农业农村合作社务工,但刚开始陈勇还只是到地里看看,就是不下地干活。


  见时机成熟,在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民建村终于将限酒、禁赌等写入村规民约。村民相互监督,制定奖惩制度,为了防止陋习反弹,村“两委”班子成员不定期在全村巡逻检查群众是否有酗酒、赌博等不良行为。经过不懈努力,如今全村没有一人酗酒、赌博,群众的精气神发生了质的转变。


  去年9月,烤烟进入采收阶段,烤烟地里干得热火朝天,看到亲朋好友每天都有票子进腰包,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陈勇走进烤烟地,开始摘烟叶。


  这一去,陈勇就干到去年12月份,直到烤烟采摘、烘烤等完成在民建村的所有工序。


  陈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合作社务工将近5个月,收入大约12000元,去年年底参与合作社分红得了2100元,还分得了一件四件套和一床被子。


  现在的陈勇在村合作社务工,他用挣来的钱还清了债务,生活总算回归到正轨,村领导和群众也为他竖起大拇指。


  今年初,陈勇的妻子王正秀回家过春节后,就没有出去了,和陈勇一起在合作社务工,前段时间移栽烤烟,夫妻两以计件形式盖膜,夫妇俩一天可以收入230元左右。


  “只要家里有活干,工资划算,哪个还往外面跑。”王正秀说 。


  据介绍,2019年,民建村由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牵头成立的“村社一体”现代农业农村合作社,全村所有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流转贫困户土地220亩种植烤烟,全年合作社总体收益达100余万元。其中,付出土地流转费4。6万元;付出务工费50万元;户均分红达1900元,分红资金共计26万元。


  有了收益,合作社就看准市场,利用这笔资金,垫资给村民购买猪崽,鼓励自主创业。


微信图片_20200701091315.png

  锅圈岩乡按照党建产业扶贫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养牛带富项目    李俊霖摄


  5组的贫困户陶正先,想发展,奈何找不到门路,2019年8月,驻村干部邓赟就上门做他的思想工作,鼓励他家养猪。


  陶正先同意后,村合作社垫资1500元,陶正先自筹800元,买了2头母猪,一头猪崽,不久母猪就开始下崽。今年1月份,陶正先卖了三头猪,收入15000元,


  前些天,陶正先又买进了1头母猪,现在圈舍内有3头母猪,5头小猪,正在扩建圈舍。


  2019年8月,驻村干部邓赟走访中看到,3组的贫困户杨朝俊有一个圈舍闲置,便劝他说:“你圈放起也是放起,还不如买几个猪来喂到,我们合作社先跟你垫钱……”


  而后,合作社给杨朝俊垫资2400元,买了一头能繁母猪,2头猪崽。现在,杨朝俊家的两头猪已经长到了300多斤,按市场价可卖11000元左右。


  利用合作社资金鼓励村民创业,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据村委会负责人介绍,2019年,合作社为村民垫资46600元,共买猪53头,覆盖49户贫困户,共增收近20万元。


  在驻村干部的鼓动下,5户村民今年初开始酿酒,村合作社帮助推销,酒质佳,销量好。


  去年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引领和帮扶下,民建村的村民们通过在“村社一体”现代农业农村合作社务工,同时通过发展产业的模式,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村民们逐步改变了以前的生产生活方式,通过发展庭院经济、电商经营,外出打工等增加收入,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凯 黄杏 周恩宇

责任编辑 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