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一线】语文老师教体育!毕节大方元宝小学有一群“足球小将”

  “传球!接住!再来!”大方县对江镇元宝村的元宝小学里传出一阵阵的踢球声,一名高高壮壮的“大汉”正在足球场上对着学生们“发号施令”。


2.jpg

元宝小学足球队的队员们在足球场里训练。供图/王光文


  蓝蓝的天空、绿绿的足球场、学生们在球场上奔跑的背影……这活力满满的画面,给在这所顺着大山绝壁修建的乡村小学增添了许多生趣。


  此时在足球场上指挥训练的教练徐召伟,是元宝小学自上世纪50年代建校以来的第一位支教教师。2017年,元宝小学筹建了校园足球场,徐召伟就从一名支教的语文老师变成了足球教练。


  “我喜欢巴乔、维埃里这些老一辈足球明星,现在我还经常熬夜看足球比赛。”聊起足球,40岁的徐召伟依旧热血沸腾。


  2017年,元宝小学刚刚有了足球场,校长王光文便和徐召伟一起萌生了组建元宝小学足球队的想法。


  元宝小学地处贫困山区,许多学生的父母常年外出务工,家人沟通陪伴的缺失,使得学生不自信。但在徐召伟看来,山里的孩子比较“野”,足球是一个充满激情和野性的运动,在这一点上,山里的孩子和足球很是契合。再加上踢球,能让孩子的意志、品质和竞争意识得到磨练,学会与人沟通、与人合作,也会让学生们更加积极向上。


  综合考虑下来,王光文和徐召伟更加坚定了内心的想法。


W020200630351410455384.jpg

元宝小学足球队的队员们在球场上比赛。供图/王光文


  2017年4月,元宝小学足球队正式成立。“当时很多学生对足球感兴趣,球场还没修好时就常有学生前来打听、想要报名。”王光文说。


  刚刚开始训练的那两三个月,徐召伟和两个志愿者老师又当教练,又当生活老师,每天把要做的事情在黑板上列出来,天天就围着孩子们转。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更专业的训练,徐召伟一有空就上网观看相关视频课程,自学足球知识。从基本功、带运球、训练食谱等方方面面,他都仔细研究。


  几个月后,大方县举办第一届师生体育艺术节,元宝小学足球队报了名。王光文说,“一开始根本没想那么多,只是想让孩子们去长长见识”。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群初生的“牛犊”却在体育艺术节上夺得了冠军,这大大提升了整个球队的信心。


  一时间,元宝小学出了一群“足球小将”的消息不胫而走。人怕出名猪怕壮,各方质疑也曾让师生们苦恼。但元宝小学足球队越战越勇,用实际行动作出反击,他们蝉联了大方县第二届师生体育艺术节小学女子组足球团体比赛冠军,其中更有四名球员被中国足球运动学院西南分院录取。


  “我们不能只把眼光盯在成绩好的孩子身上,乡村学校的孩子要想在成绩上杀出一条血路是比较困难的。”据王光文介绍,目前元宝小学已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大方县重点中学——思源中学更是给元宝小学的“足球小将们”开辟了“绿色通道”,部分足球队员可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被录取。


  正在元宝小学绿茵场上奔跑训练的“足球小将们”,终有一天能奔出自己的未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曹雯 杨诗雨

编辑 王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