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搬新家 邀远亲丨安徽媳妇丁欠欠的喜事

  “姐,我们从山里搬进城了,还在城里找到了新工作,过两天你把俺妈带过来玩。”6月25日,德江县楠木园易地扶贫安置点,丁欠欠坐在小区花园的木亭里,兴高采烈地和姐姐通电话。这是10多年来她第一次主动邀请娘家人来德江做客。


20200613083748_24159.jpeg


  丁欠欠是安徽宿州人,12年前在广州务工时,与德江县潮砥镇阡门村村民张文峰相识相恋。为了爱情,她不顾家人反对,毅然远嫁德江。


  在宿州,丁欠欠家的20多亩地都是机械化耕作,家境殷实,备受父母疼爱。而来到阡门村的贫困人家,破旧的砖瓦房跑风漏雨,而且出行不便、饮水不便,生活十分艰苦。特别是婚后不久,张文峰意外摔伤,再也不能干重体力活,沉重的家庭负担全部压到了这个安徽媳妇身上。


  此后,越发艰难的生活让丁欠欠没有勇气再与娘家人联系,娘家人五次三番要来探望,都被她拒绝。


20200613083540_22690.png


  2018年10月,丁欠欠一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从乌江岸边搬到德江县城的安置点,住上了新房子,与阡门村的旧房相比,新家宽敞舒适,出门再也不用爬坡上坎,生活十分方便。


  德江县楠木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居住着像丁欠欠一样,从大山里搬出来的1914户8370人。为确保他们稳得住、能脱贫,德江县积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切实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难题的问题。


  今年初,张文峰通“送雁”行动到省外务工,每月按时把工资寄给丁欠欠和两个孩子。丁欠欠也在安置点引进的扶贫车间找到了工作,实现“楼上新家、楼下上班”的梦想。


20200613083645_71793.jpeg


  此外,安置点还结合丁欠欠的家庭实际,给她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她感叹:“现在有稳定的收入,同时又能陪伴两个孩子学习成长,我们总算是苦尽甘来。”


20200613083617_39225.jpeg


  新家新景,让丁欠欠充满了自信。时隔10多年,她终于鼓起勇气,第一次主动邀请娘家人来德江坐客。她说:“娘家人看到我们过上了新生活,肯定也会替我高兴。”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聪

通讯员 冯胜彦

责任编辑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