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直击】奋战一天后,桐梓县木瓜镇的受灾群众都吃上了热饭

  • 作者:周雅萌 杜延卿 娄勤丽 李雨桐
  • 编辑:徐微微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6-22 23:40:01







  22日下午7时,天眼记者到达贵州省遵义市洪涝受灾中心——桐梓县木瓜镇。天眼新闻记者现场看到,10余台挖掘机正在进行清淤作业,乡镇内部分房屋倒塌或受到损坏,受灾群众疏散工作基本结束,大量群众被转移安置到安全地带,食品和饮用水均能得到保障。


  “小心烫,不着急,慢慢来。”


  “不想吃泡面的,可以稍微等一会米饭就熟了。”


  ……



受灾群众基本都吃上了热饭


  晚上9点过,在桐梓县木瓜镇人民政府广场,一群身穿红马褂的志愿者正在为受灾群众准备食物,分发矿泉水、面包等物资。其中不少人身着带有“党员先锋队”字样的服装,成为队伍中的主心骨。


  木瓜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梁光强凌晨5点就开始帮助疏导群众转移,还和同事多次进村入组查看灾情,帮助居民清理室内淤泥。“作为党员,我们在这时候就应该站出来,带头帮助大家一起度过难关,坚定大家以后发展的信心。”


  “今天我们学校的老师几乎都来参加救援工作了,大家一起帮着铲泥沙、清理街道,人多力量大。”木瓜镇中心学校教师刘英告诉记者,洪灾发生后,学校的教师从中午11点就主动加入志愿者行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情发生后,桐梓县各相关部门、社会民营企业、木瓜镇周边乡镇等人员纷纷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帮助转移群众,发放救灾物资,准备食物,清扫街道等工作,各司其职坚守在救援一线。




  “再放点柴,加大火。”另一头,在军民共同搭建的简易灶台上,武警遵义支队炊事员覃珠桥正急忙翻炒锅中菜,为受灾群众制作一顿特殊的晚餐。


  接到灾情命令后,武警遵义支队第一时间迅速启动应急预案,100余名官兵多路出击赶赴灾区,开展抢险救灾战斗。


  “今天我们带了15名炊事员过来,还有大量生活物资,全力为驻地受灾群众做好保障。”武警遵义支队炊事员覃珠桥转头告诉记者。


  围着火炉,锅铲不停翻炒,覃珠桥脸上豆大的汗珠直往外冒。下午5点,作为第二批到达木瓜镇的官兵,他们与群众一起搬物资、搭帐篷、发电,晚上7点半左右,开始为群众准备饭菜。


  “炒花菜肉丝、炝炒白菜,再打一个萝卜汤。”覃珠桥说,因为时间太紧了,官兵们只匆忙制作了三个菜,但也要满足有饭有菜有汤,确保荤素搭配,尽量让群众吃得好些。


  覃珠桥告诉记者,10天前,遵义市正安县碧峰镇受灾严重,他也参与到紧张的救援中,这次是自己第二次参与战斗。虽然没有像战友一样扑在一线救灾,但看着群众吃着香喷喷饭菜,覃珠桥和战友心里特别满足。


  夜渐深,雨后的微风不时带来一些凉意,但一顿热乎乎的饭菜却让受灾群众们暖意融融,身边熙来攘往的前来帮助自己的人们仍在不停忙碌着,更让大伙儿感到踏实不少。


  “他们把泡面泡好,我们要吃的时候直接端来吃就可以了。”大家一整天的忙碌,木瓜镇居民张帮梅都看在眼里,“从早上一直忙到现在,还要安抚我们受灾群众,太感谢他们了”。梁光强则坚信,只要坚定信心,木瓜镇会越来越好的。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周雅萌 杜延卿 娄勤丽 实习生 李雨桐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