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雷山:村民自主创业!用双手开辟脱贫致富路


  “2010年,我和同村的陈光良、刘平帮花了21万承包了村里的这片山,发展核桃产业,欠下点债务,还在结息还债。”正在给鸡和小羊羔准备食材的蓝色身影,是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大塘镇桃江村村民黄厚平。十年来他用勤劳的双手,不断探索发展种养殖产业,从贫困户发展到产业大户,靠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脱贫致富。



  看着成群的鸡、羊有序吃食,个个都长势不错,黄厚平和妻子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现在养殖基地初具规模,可创业之初,却因为缺乏资金和技术,在发展种养殖的路上,一波三折,负债前行。”黄厚平提起往事,不禁皱了皱眉。



  创业10年来,黄厚平同另外两个合伙人对眼前这片叫做“也贵坡”的山林进行了多种尝试。种过核桃、天麻,但相继失败了。后来大家商量着种植了900余亩的沙树。树成活了,但其生长周期长,见效慢,为了生计他们三人决定暂时分开,各自探索不同的的项目。


  在村“两委一队”支持和帮助下,黄厚平便开始着手林下养鸡。2019年,他养殖的林下土鸡迎来收益,让他更加坚定的走养殖这条路。



  “2019年我养的三四百只本地土鸡,比较好卖,根本用不着去市场上,客户会直接来基地要。一只土鸡可以卖到三四十元一斤,去年也挣得几万块钱。”黄厚平语气平缓地说。


  经过多年的学习和探索,黄厚平也积累了不少宝贵的养殖经验。林下土鸡养殖成本低,效益好资金回笼快,收入客观,可以实现“以短养长”产业发展,稳定增收。


  “今年我还得到政府免费提供的一千多只鸡苗和农业局补助的20多只羊,加上自己家里孵化的鸡苗,养殖规模得到扩大。这一年搞下来连本带利能有个20来万。”黄厚平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己对干好这份产业更有信心和决心!


  “黄厚平原是我们村的一户贫困户,这些年来一直大力发展种养殖产业。常住大山,他沉心于产业,开辟脱贫致富路。期间虽然也有失败,但他越挫越勇,凭借自己的勤劳实现脱贫。”大塘镇桃江村村主任李国兴说。



  黄厚平一家的变化,让村里人看到了生活的前景和希望。在他的带动下,全村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产业,村民们的收益渐渐增多,日子也越过越好!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玉林

  雷山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兴雪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