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就业创业先进典型丨杨守亮:大手牵小手 致富有希望

  “泥巴道路石板房,只栽苞谷愁断肠。自从有了杨守亮,韭黄村里大变样。修油路来盖新房,村级公司种韭黄。咿呀哟嗬喂,脱贫攻坚政策好,永远感恩党中央。”


  这是一段安顺市普定县白岩镇群众广泛传唱的花灯唱词,唱词中的杨守亮是该镇韭黄村党支部书记。


  今年56岁的杨守亮,曾在部队服役4年,退役后的他有想法、干劲足,通过自主创业,积累到一定的财富,成为韭黄村里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


  “一个人富不算富,全村人富起来才是真正的富。我希望能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杨守亮说他的初心始终如一,坚如磐石。


  怀着初心和梦想,2013年,先富起来的杨守亮得到村民们的认可,当选为韭黄村村委会主任。当时的韭黄村还是一个贫困村,交通等基础设施滞后,通往村里的道路坑洼不平,每逢下雨,道路泥泞,村民们居住在低矮的平房里,大多靠种地维持生活,户均收入不足万元。


  为改变韭黄村交通闭塞制约经济发展的状况,杨守亮刚上任便提出修建村公路改善交通的建议,观点一出,村里就“炸开了锅”,村民们私底下议论开来:“修路是好事,但钱从哪里来?”


  “有条件要干,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干,不干就没有出路,资金问题我会想办法。”杨守亮斩钉截铁地向村民们承诺道。


  随后,杨守亮顶着压力申报到修路的项目,经过前期土地协调工作后,公路开始动工,家家户户让地、出力,几个月后,韭黄村2.2公里的“致富路”直达村里,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2016年,杨守亮当上韭黄村党支部书记,开始践行起自己“大家富才是真的富”的初心。“脱贫攻坚,时不我待,必须全力以赴,打一个‘翻身仗’。”杨守亮立下脱贫志后便“提剑上马”,与贫困缠斗到一块。


  从“扶志”开始,破解思想“顽疾”。当上韭黄村党支部书记后,杨守亮充分利用起韭黄村深厚的传统文化,以部分党员、退役军人为骨干,组建起100余人的高台地戏队、40余人的花灯队、20余人的芦笙队,将“脱贫要趁早,免得媳妇跑,争当贫困户,吓跑儿媳妇”这些接地气的内容写进了唱词中、戏文里。通过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表演,宣传好政策,引导困难群众变“被动”脱贫为“主动”致富,摒弃“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群众主观能动性。


  “观念转变是前提,是为了大家能够通过努力让自己的腰包鼓起来统一思想。咱们村有着较长韭黄种植历史,‘白旗韭黄’就是发源于咱们这里,但一直以来都是分散种植,经济效益低,韭黄产业的效益没能真正发挥出来。”杨守亮回忆起自己拿着喇叭引导村民们大力发展韭黄产业时,脸上不禁流露出了笑容:“我当时的动员工作大家都很‘买账’,这也是现在韭黄村韭黄产业如此兴旺的前提”。


  思想一变天地宽,干部群众干劲足。村民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后,杨守亮便开始着手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韭黄产业,擦亮“白旗韭黄”金字招牌。


  发展韭黄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此后,杨守亮紧紧抓住技术和销售“牛鼻子”,组建起了技术队和党员技术队,联系村内的种植能手和大户,为群众提供技术支持,定期开展韭黄种植技术交流会,提高种植水平。同时,为了打开销路,杨守亮带头组建销售队,到贵阳、广东、浙江等地跑市场,为无公害韭黄寻找销售渠道,解决了种植户们的后顾之忧。


  依托“白旗韭黄”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机遇,杨守亮开始精心谋划,扩大产业,做强品牌,近年来,韭黄村率先实行“支部+合作社+村级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流转土地800余亩作为韭黄种植带动示范田,引导全村种植韭黄面积达6000亩。


  2018年,韭黄村韭黄产量达4200吨、产值2500余万元,村集体每年给群众分红60余万元,村民们通过土地流转、劳务报酬、利益联结等实现了增收。


  截至2019年,韭黄村实现了户均可支配收入不足万元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90元的提升。


  如今的韭黄村,满脸幸福的村民,鳞次栉比的住房,蜿蜒向前的公路,生机勃勃的韭黄,交织在一起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曦

编辑 王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