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省卫健委提醒,汛期食品安全要注意这些!

  近期,贵州各地已进入汛期,多地连续出现暴雨,加之夏至时节,气候炎热,温度高、湿度大,食品容易受到蝇虫、细菌的污染。为避免或减少食源性疾病的发生,注意家庭及饮食卫生、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确保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贵州省卫生健康委特就汛期食品安全风险发布温馨提示:


  一、强化健康意识。加强自我保护,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养成良好的健康饮食习惯,勤洗手、用公筷、分餐制、生熟分开,各类瓜果洗净去皮,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健康素养。


  二、注意饮水安全。不喝生水,提倡喝开水。尤其不能喝未经消毒处理的江河湖泊水和井水等,必要时购买桶/瓶装水。


  三、选择安全食材。采购食品时注意查看食品包装标识标签,不购买或捡食洪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变味、变酸、变色、发粘、发霉等变质食物,不吃生的和未煮熟的淡水鱼虾、肉类食品,不随意采食野生蘑菇和其他野菜野果,严禁食用法律禁止的野生动物。


  四、保持清洁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和加工过程中应勤洗手,不用脏手和不洁工具接触食品。厨房用具(菜板、菜刀和盛装容器)做到生熟分开,使用前清洗干净,定期用蒸煮法消毒。食品加工场所应保持清洁,并采取防鼠、防虫、防蝇等措施。特别是处理生的肉、禽、水产品等之后,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的肉制品,防止溅洒污染。购买、制作过程接触生鲜食材时避免用手直接揉眼鼻。


  五、烧熟煮透食物。加工食物时,尤其是海/水产品、禽、肉、蛋类、四季豆等应彻底烧熟煮透。剩饭剩菜再食用时,一定烧熟煮透。尽量少吃凉拌菜,不加工和食用冷荤类食品,不生食动物性食品。


  六、科学存放食物。食物存放应加盖,做到防尘、防蝇、防虫、防鼠。熟食一般在室温下存放不宜超过两小时,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冰箱冷藏,且不宜储存过久。


  七、预防营养缺乏。应做到合理膳食,营养均衡。注意饮食科学搭配,不挑食;食物多样化,每天摄入足量的谷薯类;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给(蛋、牛奶、豆制品、鱼禽肉类等);多吃蔬菜、水果,做到餐餐有蔬菜,多吃水果;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八、及时就近诊治。一旦发生因进食食物引起不适(如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时,患者应尽快就近到医院就诊。可立即采用简易方法(用手指、筷子、勺子等刺激其舌根部)帮助中毒患者催吐,以减少毒素吸收;同时留存进食的可疑食物。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大炜

编辑 王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