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用行动守护黔山秀水!1916名志愿者参与“贵州河流日1+2行动”

赤水市义工联志愿者开展赤水河巡护.jpg

赤水市义工联志愿者开展赤水河巡护活动。图为志愿者们沿河捡拾垃圾。


  6月20日,第十六期“贵州河流日1+2行动”活动举行。活动恰逢第四个贵州生态日,本期活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巡河护河、净滩、环保宣传进校园、家乡河流名片制作等主题活动,全省1916名志愿者参与,共护黔山秀水。


花溪区圆梦爱心社开展环保宣传进校园活动.jpg

花溪区圆梦爱心社开展环保宣传进校园活动,共同学习生态环境保护知识。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活动共有黔仁生态、花溪区圆梦爱心社、赤水市义工联合会、仁怀市五马镇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纳雍徒步团、遵义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黔东南苗岭生态公益发展中心、赫章壹加壹爱心公益协会、织金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威宁县草海公益协会、安顺乐水行团队、金州乐水行团队、威宁县盐仓镇春晖联社以及团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贵阳市环境宣传教育中心、花溪区青岩镇党委政府、白云区团委等单位或团队工作人员、个人志愿者、政府河长、省级“青清河”志愿者、河湖民间义务监督员等共计1916人参与,累计投入志愿服务时长2522.88小时。


仁怀市团委与五马镇生态环保协会志愿者开展净滩行动.jpg

仁怀市团委与五马镇生态环保协会志愿者开展净滩行动,沿河捡拾垃圾、清理河岸


  实地巡河活动涉及全省34个河流、水库,巡河里程185.05公里,捡拾垃圾106公斤。在活动期间,贵阳市花溪区圆梦爱心社、仁怀市五马镇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等“海菜花伙伴机构”还组织了环保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专题讲座、手绘家乡河流等活动形式,宣传环保知识和理念,引导青少年关注身边水环境保护。


黔仁生态工作人员、省级民间河长莫婷婷参加青岩镇河长大巡河活动,向青年志愿者介绍巡河方法.jpg

黔仁生态工作人员、省级民间河长莫婷婷参加青岩镇河长大巡河活动,向青年志愿者介绍巡河方法。


  活动期间,还发布了“海菜花计划·河流保护专项小基金”资助招募,为全省志愿者、团队等开展身边河湖保护提供0-10000元不等的小额资金支持;同时还启动了贵阳市、清镇市、息烽县市县两级三地民间河长招募,更系统支持市民志愿者就近参与身边河湖保护活动。有意愿参与的市民可以访问“贵州河流”微信公众平台在线申请资助或报名民间河长。


威宁县盐仓镇春晖联社开展乌江源巡护工作.jpg

威宁自治县盐仓镇春晖联社开展乌江源巡护工作。


  据悉,“贵州河流日1+2行动”是由黔仁生态联合14个贵州本土公益团队于2019年3月22日“世界水日”发起的一项河流保护活动,倡议将每个月第三周周六定为“贵州河流日”,号召广大市民在这一天拿出1个小时就近巡护身边2公里河湖,用这种“贵州河流日1+2行动”的模式关注和参与贵州河湖保护,践行“大生态”战略行动。活动迄今已连续组织了16期。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许邵庭

编辑 王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