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成语词典”里的初心使命(下)

  “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黔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贵州考察期间,他专门主持召开座谈会,提出“四个切实”的具体要求,强调“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人民的关心和厚爱。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党的根基在基层,一定要抓好基层党建,对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要关心爱护,各方面素质好、条件具备的要提拔使用,同时要鼓励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去历练。


  五年来,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黔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贵州大地焕发出新的气象。


  蒙祖章:做群众信赖的贴心人

2.png

  从小在大山里长大的他,深知贫困群众渴盼脱贫的强烈愿望,在下派驻村开展工作期间,始终坚持情系基层一线群众,把为民办事实做好事、解难题谋发展作为自己工作的目标任务。


  他就是平塘县东雷组网格员蒙祖章。针对该组网格贫困发生率高,长期以来干群关系差等实际,他始终坚决履行好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严格执行网格员“六个一”等工作要求,加强对脱贫攻坚政策知识的学习,坚守在扶贫工作第一线。他经常性走村串户挨家挨户开展家访座谈和摸底调研,详细了解记录33户贫困户和6户非贫困户家庭情况、群众意见建议和诉求,提出了“摸底子、找路子、强基础、办实事”的扶贫工作思路,为扶贫工作的顺利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今,新立村东雷组村容村貌大变样,干群关系大融洽,扶贫工作满意度大提升,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他默默奉献着自身力量。


  莫应红:修通山沟沟里的“致富路”



 

1.png


  走进荔波县小七孔镇觉巩村,满眼的青山绿草松柏,整齐的楼房拔地而起,公共设施齐全,健身广场上经常欢声笑语,一条条水泥路架起了通向村外的“致富路”。


  这一切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莫应红功不可没。


  从2016年以来,莫应红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探索发展路子,对上对外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扶持,策划实施惠民工程,打牢民生基础。如今,村容村貌日新月异,破除了发展瓶颈,加快了脱贫步伐。


  经过多次走访调研,莫应红与村两委、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第一时间制定了以休闲农业观光游为主体的发展思路,采取“支部+合作社+群众”方式,流转300多亩土地,用于开发内角水库垂钓休闲养生区,建设拉塘精品水果采摘园。此项目不仅改变村集体经济“等、要、靠”的历史,还将带动40余户贫困户增收。同时,他还带头在巴竹五、六组和坡易组种植28亩种桑养蚕示范基地,辐射带动了30户精准扶贫户,人均每天收入100元。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文字 周梓颜

海报 成桂红

责任编辑 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