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考倒计时20天·语文阅卷老师有话说】北师大贵阳附中高级语文教师毛永健:高考作文注意五大丢分点


  毛永健: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中学语文高级教师,贵阳市市管专家,曾多次参与高考语文阅卷工作。


  高考语文作为考试第一科目,很多考生还不知道60分的作文题如何复习,高考作文要注意哪些丢分点?对此,记者专访了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中学语文教师毛永健,他根据阅卷经历,总结了高考作文五大丢分点。


  丢分点一:审题不准


  在高考作文阅卷中,扣分最严重的是文章离题、偏题。按照贵州省作文改卷要求,文章若不扣题、偏题,分数多半会在及格分数以下,甚至20分以下。考生拿到作文题,首先审题立意一定要准确,虽然很多老师要求在立意上要新颖,但高考中求稳更重要,建议考生选择质量高又好写的主题利于发挥。


  审题方法上,如果是材料作文,考生可以提取关键词,直接扣住关键词去写。


  如果考生能找到作文材料中的总起句和总扩句,就一定能抓住中心句,材料中心句就是文章立意。此外,若遇到既没有关键词也没有中心句的情况,就需要考生分析文本材料或分析事件前因后果,归纳材料主题。针对这种情况,推荐的方法就是学会找对象,大部分命题材料往往会出现一些对象,抓住主动者和受动者两种对象,选取立意点。


  例如某年高考作文命题分析:一只老鹰从鹫峰顶上俯冲下来,将一只小羊抓走了。一只乌鸦看见了,非常羡慕,心想:要是我也有这样的本领该多好啊!于是乌鸦模仿老鹰的俯冲姿势拼命练习。一天,乌鸦觉得自己练得很棒了,便从树上猛冲下来,扑到一只山羊的背上,想抓住山羊往上飞,可是它的身子太轻,爪子又被羊毛缠住,无论怎样拍打翅膀也飞不起来。结果被牧羊人抓住了。牧羊人的孩子见了,问这是一只什么鸟,牧羊人说:“这是一只忘记自己叫什么的鸟。”孩子摸着乌鸦的羽毛说:“它也很可爱啊!”


  上述材料可以把对象落在牧羊人和孩子对乌鸦行为的评价上,这样的材料一般议论和抒情的句子就是中心点。从牧羊人的评价可以得出,乌鸦盲目崇拜老鹰的行为,文章立意点可以放在反对盲目模仿上。而从孩子的评价可以得出,现实生活中的我们都是乌鸦,以勇于超越自我为文章立意点。


  从近几年的高考作文命题分析,作文审题难度逐渐降低,2015年以来的全国一、二、三卷作文基本都是情景任务作文。这个类型的命题作文,考点不在于考生审题和立意难度,而是如何扣住任务点进行论述。建议考生采取“应用文+议论文”的形式,文章要注意有交际语境,避免自说自话论述的现象。根据2017版高中新课标的要求,考生在作文上一定要展现思辨能力,观点要有辩证,学会一分为二看问题,写出立意深刻的文章。


  丢分点二:不会搭建文章结构支架


  毛老师在改卷中发现,有考生的作文看起来很随意,缺乏章法。从作文结构布局上,建议考生要体现清晰的文章结构。文章结构最直观的体现在分段上,高考作文要求字数为800字,分段建议8段上下,尽量不要太多。


  文章支架搭建是有技巧的,最简单的可以按照黄金结构进行“总分总”,前一段总起,后一段总扩,中间是分论点。总分总结构的文章,考生要把重点放在中间的分论点上,分论点要求必须以中心论点为切分标准,然后横向、纵向切分。横向切分体现并列关系,纵向切分体现深度关系,高考中推荐纵向切分,使文本看起来环环相扣、思维严密。


  丢分点三:不会论述


  很多考生在写论述文时往往就理说理,导致文章语言淡而无味,如何说理更吸引改卷老师,建议优化论证方式和语言使用。考生可以采用借鉴方式多引证,把经典名人名言、诗词语句融入文章作为支撑句,既论证观点,又深刻思想。同时,考生还可以采用例证的方式,尤其是点例,在文章论述中,一个例子用一两句话点明,把自己的分析观点和点例结合在一起。


  丢分点四:用试卷文本作论据


  在改卷中,有考生会照搬试卷中的文言文或阅读材料等作为文章论据,这种现象扣分往往比较重,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高考作文一般只有15分左右。无论考生是否能找到论据,一定要避免将试卷材料引用到自己的文章中。


  丢分点五:书写不规范、残卷丢分


  高考作文的答题卡上,一般有标柱800字分界线。建议考生字数控制在超越分界线3行左右,如果把文章结尾压在分界线上,会让改卷老师有一种刻意凑字数的印象。同时,高考作文一定要有结尾,避免出现残卷。如果出现时间不够,来不及写完的情况,建议考生直接先扣题结尾,这样扣分相对比较少。同时,作文书写一定要规范,不要大面积涂改。


   由于高考评卷速度快、数量大,作文体裁不赞成用记叙文,立意清晰明了的论述文更容易得分,记叙文往往需要时间慢慢品读,得分优势不大。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策划/刘丹 庞博

文/陈大炜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