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考倒计时20天·语文阅卷老师有话说】贵阳市骨干教师程洁:要写好作文,多关注时事新闻


  程洁:贵阳市骨干教师,贵阳市第十中学高级教师。



  名师冲刺已告一段落,同学们马上就要上考场真枪实战!在语文考卷中,要注意哪些问题?哪些情况容易丢分?高考作文怎么写?


  天眼新闻记者专访了参与过高考阅卷的贵阳市第十中学语文老师程洁,请她谈谈阅卷感受。


  “高考语文考卷基本分为两块:基础等级和发展等级。”程洁希望考生先要抓好基础等级。


  基础等级怎么抓?——审题立意特别重要。



  “要通读整篇文章,抓住它的核心句、关键句,这个习惯从平常的训练中就要养成。在基础等级这块,我们还要关注内容的充实和中心的突出。”程洁介绍,她在改卷中发现,很多考生在文学类文本阅读的时候,答题就没有抓住要点,表述得不清楚,容易丢分;或者是书写不清楚、字迹潦草而丢分。


  另外,在文言文的翻译上面,很多考生没有掌握好方法,“可能考生在翻译时感觉写清楚了,可阅卷老师看的时候,就会考虑考生的踩分点、记忆通达等方面,这些都是扣分项。”


  发展等级主要看写作。


  作文,许多考生直言“又爱又怕”。


  那么在作文方面怎么加分?



  “首先审题不能偏离题意,第二个要注意文章的建架结构,结构是一篇文章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再一个就是作文的标题,好的标题能够第一时间抓住阅卷老师的眼球。”程洁强调,所谓“万事开头难”,写好开头,文章自然漂亮。


  她建议,考生在生活中可以与身边的人多交流,他们的言行可能成为写作素材。同时,要关注官方发布的时事新闻。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回归教材文本,教材中的素材虽旧,但通过加工改造可以灵活使用。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策划/刘丹 庞博

文/冯晨阳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