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毛细血管”串寨连户,富了产业,活了思路

  “西瓜,西瓜、包甜……”


  6月16日下午,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活动来到赫章县水塘堡乡新河社区花场坝组时,村民姚文黔正好开着一辆装满西瓜的五菱小货车路过。


微信图片_20200616233631.jpg


  “老乡,你这是打算去哪里卖瓜呀?”


  姚文黔被记者半路“拦住”,问起了他手里的买卖和新生活。


微信图片_20200617084927.jpg


  33岁的姚文黔是新河社区村民,以前都在外打工。2018年,看着家乡的交通条件越来越好,他买了一辆二手小货车,开始走村串寨卖水果。


  “早晨6点出门,晚上9点回家,虽然辛苦了一点,但生意不错,每天能赚两三百元。”晒得黝黑的姚文黔憨厚地笑了起来,“有这个活路做,不用再出去了,能在家多陪陪娃娃。”


  支撑姚文黔“不出远门”愿望的,是贵州越来越好的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8月,贵州省启动农村 “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新河社区自然也不能落后。


组组通1.jpg


  2018年初,乡政府争取了新河社区邹家院组顾家院子至丫口脚通组公路项目。历时3个月,总长2.7公里,宽5.5米的混凝土硬化路完工,覆盖了邹家院、花场坝、厂上三个村民组156户867人。


  一路通,百业兴,通组路就像毛细血管,连通十里八乡、大小园区。“2018年,新河社区发展起了蓝宝石葡萄130亩、枫糖李300亩、皂角2000亩,核桃540亩,村民的牛、猪、鸡不愁卖了。”新河社区村主任姚文全很高兴,制约村子发展的最大“瓶颈”交通问题已经不复存在,接下来只需要挽起袖子加油干,奔小康。


微信图片_20200617084906.jpg

  左一为杨小飞


  “以前交通不方便,我们背起背篼走起路去县城赶场都是‘两头黑’,现在开起三轮车,‘一小哈’就回来了。”村民杨小飞是苗族,虽然汉语说得不流利,但要说起路的好处,停也停不下来。


  道路宽了,群众的思路也开阔了,能外出务工就外出务工,能在家创业的就在家创业,“流动水果商”姚文黔前两个月新换了一辆全新的五菱货车;花场坝组村民姚文光筹钱跑起了运输,现在已经有了挖掘机两台,轿车一辆;邹家院组的村民邹旭回家办起养殖场,现在已经成为养殖大户。


微信图片_20200616233638.jpg


  “我还记得,在没有硬化之前,这是一条只有不到2米宽的泥沙路,只能过拖拉机和马车,人要是‘外出走一走,脚上全是土’。”赫章县组组通大决战办公室主任熊健参与了赫章公路建设“村村通”到“组组通”的奋进历程,对这条贯穿花场坝组的通村路他同样熟悉。“路,对村民增收致富帮助有多大,我们作为交通人深有体会。”


  一条条通组公路,就是人民群众的幸福路、小康路、希望路。截至2019年6月,赫章县累计完成建设计划1181条2091.6公里,工程形象进度为100%。


  夕阳西下,树荫洒在通组路上,姚文黔坐上他的小货车,打开小喇叭,继续行驶在充满希望的卖货路上,在他的车后,村子里的年轻人三三两两开着小车接连驶过,从车窗外,能看到他们灿烂的笑脸。


  “只要路通了,就有车跑。只要跑起来,离小康生活就越来越近。”熊健说。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庞博 周雅萌 邓刚 高航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