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90后”非遗传承人杨昌芹:点竹成金、产值千万,“牵手”贫困姐妹巧手脱贫

微信截图_20200617094214.png


  当初我给公司取名“牵手”,是希望牵手更多的人,一起发展竹编工艺,带动更多的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如今,我的员工中留守妇女占80%”。  


  6月15日,贵州赤水丙安古镇,背靠身后成片竹林,90后非遗传承人杨昌芹对记者这样说。


  一缕竹丝,一双巧手,一份不了的乡愁。2012年,22岁苗家妹子杨昌芹开始了艰苦的创业,在经历了10余年的风风雨雨之后,在传承和发杨家乡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的同时,也将赤水漫山遍野的竹林变成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绿色黄金”。


微信图片_20200617094231.jpg


  竹编是一个较复杂的工艺技术。一件成品,要经过20多道工序。先是选择好的慈竹然后是刮青、破竹、加工、起篾、染色、煮篾、拉丝等。通过打造立体精细竹编工艺,杨昌芹将民族民间传统工艺和现代生活创意融为一体,让一件又件制作精美的竹编走出大山,走向世界,妆点了千家万户的生活。


  2018年,身着苗族盛装的杨昌芹手捧一个竹编工艺杯,走上全国两会“代表通道”。


  从小加工作坊到公司化运营,2019年,公司产值达到1200万元。通过村集体扶贫资金入股方式,利益联结177户贫困户,分红近10万元。


  在她的影响下,周边村民发展竹编产业,直接或间接带动当地一大批贫困留守妇女上就业,越来越多的苗乡妇女靠勤劳的双手走上致富路。


来源/中国妇联新闻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