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阳光校园·空中黔课”教学监测报告发布 九成学生认为线上学习有必要

  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为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全省中小学校师生收看“阳光校园·空中黔课”的情况,4月7-10日,贵州省教育厅通过网络问卷调查形式在全省开展“阳光校园•空中黔课”教学效果监测工作。


  6月16日,记者从贵阳市教育局了解到这份监测报告,报告已经正式发布,此次监测样本量大,对改进线上教学十分具有参考价值。


微信图片_20200616223415.jpg


  这次问卷调查针对全省展开,样本量较大。为期四天的问卷调查,共回收1210176份有效问卷。全省参与教师共有81542人,小学、初中、高中教师分别占63.6%、27.2%、9.2%。全省参与学生共有641773人,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分别占66.2%、20.8%、13%,居住在农村、城市、乡镇的学生分别占57.4%、23%、19.6%。全省参与家长共有486861人,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家长分别占70.4%、19.4%、10.2%。


  监测结果显示,95.8%的教师、92.5%的学生和94.1%的家长认为“空中黔课”线上学习有必要或非常有必要。超74.7%的家长认为“空中黔课”“弥补受疫情导致开学延后的影响,使孩子在家中也有学可上”。88.8%的学生、86.9%的教师和94.2%家长对“空中黔课”的教学效果表示满意。


  同时,超60%的教师表示学校开学后还会继续经常使用“阳光校园·空中黔课”教学资源,53.3%的学生表示开学后也会继续收看。学生认为收获最大的科目是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教师和家长一致也认为最适合在网上学习的科目是语文、数学、英语学科。


  另外,73.1%的学生认为老师的授课方式生动有趣,70%以上的学生在线上学习过程中心情是愉悦的。由于部分学科教材使用版本不同和“空中黔课”授课教师不是学生自己的老师,在教学方式上存在一定的差异,有66.8%的学生表示只能听懂一部分。


  伴随大数据时代到来,线上课程教学成为各教育领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50.8%的教师希望通过直播的形式进行教学,54%的学生希望通过直播课的方式学习。同时,近一半教师希望学生的网课学习方式是“学生先学,教师后教”,而69.8%的家长希望“老师教,学生跟着学”的方式。


  线上教学为学生们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在开展线上课程过程中,监督管理是非常重要的。68.8%的教师认为“每天上课打卡”很有必要或有必要,82.0%的学生认为打卡监督管理很有必要或有必要。


  虽然80%以上的学生认为“空中黔课”教学的作业量和作业难度均是适中的。但有47.7%的学生只能完成部分课堂练习,还有1.8%的学生没有完成课堂练习。从作业总量完成时间来看,1小时内能完成作业的仅有39.7%的学生,2小时内能完成占43.4%,而2小时以上占16.9%,总体来看,半数以上的学生作业总量完成时间较长。由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约束力不足,需要老师、家长监督,一定程度影响学习效果。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冯晨阳

责任编辑 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