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成语词典”里的初心使命(上)

  “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黔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贵州考察期间,他专门主持召开座谈会,提出“四个切实”的具体要求,强调“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人民的关心和厚爱。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党的根基在基层,一定要抓好基层党建,对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要关心爱护,各方面素质好、条件具备的要提拔使用,同时要鼓励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去历练。


  五年来,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黔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贵州大地焕发出新的气象。


  耿展宇:用生命书写脱贫攻坚答卷


1.png


  乌蒙山区的干部群众无法忘记,2011年8月,这个来自浙江玉环的小伙,放弃舒适的生活环境和优越的发展条件,从大海之滨来到乌蒙山区,用8年青春,书写了精彩的脱贫攻坚答卷,谱写了一曲悲壮的脱贫攻坚壮歌。


  2015年,担任毕节市青龙街道办事处主任助理的耿展宇负责联系各种矛盾纠纷突出,基础设施滞后,没有产业支撑的官坝社区。短短三年时间,耿展宇便帮助村里硬化路面,建起广场,带领村民发展大棚蔬菜,搞生猪养殖、中药材种植,群众慢慢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2019年10月18日,金海湖新区青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耿展宇前往新区交警大队搜集贫困户精准识别相关佐证材料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因公殉职,年仅33岁。耿展宇用年轻的生命,在乌蒙山区铸起了一座脱贫攻坚的丰碑,激励着广大乌蒙儿女奋勇前行、决战贫困,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唐银飞:“草莓书记的产业扶贫路


2.png

  在平塘县落良村,有这样一位驻村书记,他狠抓产业发展,带领群众发展草莓产业增收致富,被群众们亲切的称为“草莓书记”,他就是平塘县扶贫办派驻到落良村的第一书记唐银飞。


  自2017年以来,通过近三年的发展,落良村草莓产业达到了40亩,其中大棚草莓20亩,露天草莓育苗基地20亩,并通过修建产业路、停车场、公共厕所、文化墙、围栏等基础设施和垂钓鱼塘,已成为环境优美、具有很强体验性的农旅一体化生态体验园。同时,还探索出“草莓+草莓苗+池塘养鱼+蜂蜜养殖”的“草莓+N”农业生态循环发展模式,总产值达200余万,已实现120万的收入,让300余户群众从中受益。


  龙昭宁:“呕心沥血战脱贫


3.png


  今年55岁的龙昭宁,是锦屏县生态移民局选派到河口乡瑶光村的一名驻村扶贫干部、网格员,乡亲们亲切地称他为“龙帮扶”。


  2014年因做过一次恶性肿瘤手术的龙昭宁,身体里一直安得有输尿管狭窄堵塞插管,至2017年6月取出一年更换一次的管子后,在驻村期间龙昭宁身体会不间断地出现水肿,加上繁杂的扶贫工作,身体渐渐不堪重负。


  身患重病,依然坚守岗位职责。一心战贫困而奋不顾身,在重病渐渐压身的情况下,依然默默的坚守在一线,不喊苦、不喊累,“我的事情我能做,不能加重同事们的工作量,我要对得起‘龙帮扶’这个名字。”一句朴实的话语,使他奔赴于扶贫一线的身影,遍布在瑶光村村里村外的每一个角落。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文字 周梓颜

海报 成桂红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