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省正安县马鬃岭铝土矿大精查项目今日开工

  6月13日上午11时,贵州省正安县马鬃岭铝土矿大精查项目正式开工。


  项目来源贵州省政府在全省开展铝土矿、锰矿等重点矿产资源大精查的决定,是全省十大精查项目之一。


项目开工现场.jpg


  正安县马鬃岭铝土矿精查项目区块处于贵州铝土矿富集区成矿地质条件优越,找矿潜力较大,省财政将安排980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


  由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查局三总队在原有普查工作基础上,分年度、分阶段实施详查和勘探,提供查明铝土矿石资源量4000万吨。


  项目实施旨在,查明矿区铝土矿的资源储量,摸清家底,为招商开发、矿山建设确定生产规模、开采方式、开拓方案、矿石加工选冶工艺、矿山总体布置等方面提供依据,实现矿产资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助推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促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工期分三个阶段:2020年4月至2020年6月,编制勘探设计,完成勘探设计审查;2020年6月至2021年9月,开展野外地质工作;2021年10月至2021年12月,完成勘查报告编制、评审、备案。


  其主管、实施、承担、监理单位分别是:贵州省自然资源厅、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查局、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察局三总队、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查局地质矿产勘查院。


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查局三总队总工程师赵远由和队长杨晓松向正安县副县长李俊介绍项目情况和技术细节.jpg

项目承担单位工程师向当地政府负责人介绍项目情况、技术细节等


  绿色勘查是项目实施核心理念。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查局三总队总工程师赵远由说,“这是按照贵州省《固体矿产绿色勘查技术规范》执行,最大限度减少勘查活动对生态环境的扰动。相比之前,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提高了,采取的手段和措施也增多了,不仅有金山,还要有青山。”


  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叶玉国认为,正安县马鬃岭铝土矿大精查项目开工,是全省重点矿产资源大精查工作的一桩喜事,是支撑九大国家能源资源基地和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的行动,对于支撑国家能源资源基地“遵义铝土矿基地”发展,扩大务正道地区铝土矿整装勘查区找矿突破具有重要意义。


  开工仪式上,项目承担单位还表示,在勘探工作结束后,将管线长3公里,供水能力达1100方的供水系统无偿交给当地政府,助力当地种养殖等农业发展。


  正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俊表示,项目落地正安县,不仅让当地能源资源得到有效开发,还带来就业岗位,助推正安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段清娟

编辑 王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