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考倒计时24天·名师带你冲刺】贵阳六中高三化学备课组长白雪:16字复习攻略,字字不简单

白雪:理学硕士,中学一级教师,从教14年,现担任贵阳六中高三化学备课组长。贵阳市第一届教坛新秀,获2016年贵阳市教育局创新型人才称号。




  高考考前最后的冲刺阶段,怎样才能做到取得化学学科的好成绩?白雪提出了16字——紧扣课本,突出重点,注意方法,高效复习。


一、紧扣课本


  同学可以自己先回顾高中化学的主干知识结构,再有针对性地阅读课本,即采用先总后分的方式。可以把高中化学的主干知识划分成“化学用语与计量、化学反应与能量”等几部分,然后再对每一部分知识组块进行细化。


  比如“化学反应与能量”可划分成“氧化还原反应、离子反应、反应热”这三个组块。再把其中的每一组块细分,如氧化还原反应可划分成“氧化还原反应的规律”、“氧化剂和还原剂的强弱判断方法”等几个具体考点,最后把每一个具体考点的内容写出来,如“氧化剂和还原剂的强弱判断方法”包括根据“氧化还原反应中的强强弱弱规律判断”等几个具体的知识点。


  这样就可以把整个高中化学的主干知识都涵盖,然后借助书本、笔记本,把一些不清楚或已遗忘的知识点补充进去,把一些还不是很懂的标出来,去请教老师或同学,直至完全清楚、理解为止。



  二、注意方法


  1.总结典型解题方法


  高中化学解题有很多典型的方法,如守恒法、极端假设法等,要善于总结、归纳。


  2.总结典型題型、专题


  如阿伏加德罗常数的判断、实验的设计、Ksp的计算等。在复习中要结合往年的高考试题,对这些典型题型做到心中有数、了如指掌。


  3.总结易错知识点


  把做过的试卷拿出来,统计一下自己出错频率比较高的知识点,找出自己出错的原因,看看自己到底是粗心、知识不熟,还是方法不熟。若是粗心出错则要找出粗心的地方,并告诫自己以后要小心、谨慎(特别是审题错误和计算错误);若是知识不熟则要重读课本,补做练习,或请教老师和同学,彻底理解、巩固;若是方法不熟要找几个类似的题目强化练习。


  三、突出重点,高效复习


  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任何一份高三的综合试卷,其中的题目都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有充分的把握可以正确解答出来的题目;


  第二类是读了几遍题但总不能在头脑中清晰地反映出题目所述的化学过程,始终找不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的题目;


  第三类是虽然可以进行正确的解答但总觉得心中无底,或好象自己能够做出来,但一时又不能给出正确的解答的题目。


  当然,如果能够将所有的题目都弄得非常清楚是最理想的。但到了复习的最后阶段,在短时间内达到这样一个理想化的目标几乎是不可能的。正因如此,在冲剌阶段针对这三类题目,要区别对待。


  (1)对于第一类题目,要“看过且过”。因为这样的题目对自己来说不存在太大问题,看一下起到复习、巩固的目的也就可以了。因此,对于这类题目不必花太多精力。


  (2)对于第二类题目,要“做过且过”。这类题目凭自己的能力水平和努力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真正搞懂,应该果断地放弃,否则会出现事倍功半的结局。


  (3)对于第三类题目,要“坚决不放过”。这样的题目对自己来说,既反映了自己复习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又是可望且可及的目标,因此是自己最后阶段复习工作的主攻内容。要力求将它们彻底搞懂,而不能满足于只是一般的解答出正确答案。一般搞懂一道这样的题目之后,你要自己回味一下,通过这个题目,自己在知识方面澄清了哪些概念的内涵和规律的外延,从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技巧方面有哪些新的收获和体会。这样,在你的能力水准可能达到的水平上进行思考和总结,通常将收到“会一题而懂一片”的事半功倍的效果。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策划 刘丹 庞博

  执行 冯晨阳

  编辑 王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