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希望我的视频,能拍出乡愁

图片1.png


  “这是一个关于家乡的故事!”打开《我爱我家》这段短视频,一位小女孩的声音把大家带入了一番想象空间。家,到底长啥样?家,到底有多美?


  小女孩今年10岁,叫天天。她是这段短视频拍摄者苗蓉的女儿。为了配合妈妈的作品,她成功当了一回小演员和配音师。


  视频拍摄者苗蓉是贵州本地人,现住在南明区空招小区,女儿就读甲秀小学,每天的接送她都会看到甲秀楼人来人往,日复一日,她对甲秀楼的情怀也越演越烈。


  “看到这次有拍摄家乡题材,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甲秀楼。”苗蓉说,之前她拍过很多关于贵州的景点,但由于大多是照片,大家看了也就罢了,没有太多深刻的印象,为此,这次她特意决定,一定要把家乡的甲秀楼用镜头进行全方位的展现,只有这样,才能让外省市民,甚至是华侨们产生共鸣,那就是——乡愁情怀。


  为了淋漓尽致的表现甲秀楼,苗蓉特意选择早上、中午、晚上三个时段前往取景,回来再认真的看了又看,但总觉得少了一些味道。


  “对,少了一点动态的元素。”苗蓉说,她把之前剪辑的视频发给国外朋友看时,大家都称看到甲秀楼,就想到了家乡,想到了整个贵州,只是,视频里还缺少一些动态的元素。


  在朋友的建议下,苗蓉想到了贵阳市民们平时的动态及生活状态,于是,她又分别选择在晴天、雨天前往甲秀楼看看那里的人生百态,果然,一位老大爷每天在甲秀楼自我陶醉跳舞的画面映入她视线里,她选择拍了下来放入视频里,没想到,国外朋友看后再次表示,有景有人,这才是家乡的味道。


  “听到国外朋友这么一说,我拍摄的目的就达到了。”苗蓉说,在她拍摄之前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拍摄的目的到底想表达什么?最后她毅然决定,要把乡愁的情怀给拍出来。因为不管是从过去到未来,还是从未来返回当下,什么都可以发生改变,但是乡愁情怀是永远也无法改变的。


  相关链接


  5月15日,“2020‘九洲同播’杯贵州‘天眼新闻’短视频大赛”正式拉开帷幕,7月10日结束。目前,已经收到了不少内容精彩的短视频作品。据悉,此次大赛由中共贵州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指导,由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主办,贵州天眼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贵州都市报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圣树建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贵州中云版权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本次大赛以“记录生活点滴·见证多彩贵州”为主题,面向全省乃至全国征集短视频作品。


  本次大赛以“我爱我家”、“在路上”、“警察故事”、“烈火英雄”、“第一视角”、“平安校园”、“青春有我”、“贵州味道/我是厨神”、“多棱镜/我是摄影家”、“多彩贵州”10大热门话?题门类全面征集优秀短视频,还特设73万大奖等你来抢,凡本次大赛的投稿者,均可自愿申请一次由贵州省版权局核发的作品登记证书,费用统一由大赛组委会承担。


  参赛方式:手机应用商店下载“天眼新闻”APP→在首页找到“2020‘九洲同播’杯贵州‘天眼新闻’短视频大赛”专题→进入专题后点击“报名入口”,按提示填写报名信息,报名成功后根据提示下载、注册、登陆“九洲同播”APP,点击“赛事”,进入活动专题页面,上传作品,经审核通过之后即视为参赛成功。


  详细赛事情况请在“天眼新闻”APP短视频大赛专题页面或登录大赛官方网站(http://topic.202004/2020duan/)查看。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比赛除上述报名方式外不接受其他报名方式。咨询电话0851—86625178。


  想要展现贵州风土人情、美食美景?想要秀出身边精彩生活、展现青春风采?想要表达对某一职业从业者的敬佩?又或者单纯热爱捕捉镜头下的精彩瞬间……还在等什么,赶紧动动手指通过视频参赛,展现你的所想所思吧!


 都市新闻记者 田儒森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