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考倒计时29天】清晨5点,开启战斗的一天

  • 作者:刘丹 庞博 何永利 王培 陈豪
  • 编辑:杨羽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6-08 16:14:08



  6月5日夜10点,贵阳兴农中学高三(13)班的同学们,还埋头于成堆的书本和试卷中。隔着玻璃门缝,传来班主任李嗣苗老师坚定的声音,“读书不会读死人,你就拿出半条命来读就可以了。”


  此时,离7月7日高考还有一个月。


  知乎上,有网友留言说,“高考是独木桥,是长夜难眠,是挑灯夜战、心力交瘁,是奋斗,是下一个人生节点的起点。”


  当高考降临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学子、每一位任课老师身上,高考是大家共同的一场修行之旅。


  紧张,不存在的


  岳豪是一个乐天派,对于即将到来的高考,他觉得,按照节奏走,勤奋一点,没什么好慌乱的。


  岳豪就读于兴农中学高三(13)班 ,每天清晨5点起床,在早自习前看一个小时书,这是他针对弱项科目复习的黄金时间。


  “现在复习快到末尾阶段,老师复习3轮,我已经复习第5轮了。”岳豪说,利用碎片化时间,查漏补缺,再跟着老师的节奏复习,无需过多紧张。



  努力学,使劲学,是治愈一切焦虑的法宝。


  “这学期的第一轮模拟考,他的作文写的很差,语文老师就要求他每天到办公室写一篇作文,写着写着,慢慢就能把握住方向了,作文已经从第一次的30多分提升到现在的50多分。”李嗣苗老师说,各科老师就像行走在钢丝上一样,学生成绩稍不理想,就会整夜睡不着。



  而与老师的紧张感相反,岳豪给自己的疏压方式,则显得有些“从容”。


  “我很喜欢日本经营之神稻盛和夫,不开心的时候,就去看看他的成功方程式,会给我很多启发。高考只是人生历程的一个节点,我要正确面对。”岳豪说。


  “我的理想是复旦和北大。”岳豪对自己很有信心。


  冲刺,静候花开


  “这届考生太难了!生于非典,考于新冠。”高三(13)学生唐子涵妈妈感叹说,比起孩子的高考,其他一切都不那么重要。



  疫情期间,唐子涵在家上网课,妈妈推掉一切重要的事情,只为给孩子辅导作文。连续一个月,她都是凌晨3、4点才入睡。


  “那段时间,因为我们只能上网课,我妈特别着急,每一篇作文都要给我修改,经常在凌晨才睡,她和语文老师经常电话沟通。开学后的第一次模考,我的作文成绩提升了很多。”


  和妈妈不同,唐子涵爸爸则说,人生是场马拉松,高考只是其中的一次比赛,要轻松面对。


  “每天,我爸会精神饱满地对我说:‘开启你战斗的一天’,还会经常给我讲笑话,他尽量在家中营造一种轻松的氛围。爸爸认为,情绪的影响很重要。



  对于即将到来的高考,唐子涵也很放松。


  “跟着老师的复习节奏,正常发挥就好。”唐子涵说,最后一个月,建议同学们跟着各科老师的大框架进行复习,多做题,多和老师交流。她不建议早上5点起床,晚上12点睡觉。“保证休息,不要打乱自己的生物钟。”


  “不能等老师来找你,老师的时间都很宝贵,要主动出击。”唐子涵说,这是她的学习方法。


  她的目标,剑指清华。


  煎熬,爱是良药


  见到宋婉霞时,自信、大方是她眼神里散发的光芒。


  宋婉霞是兴农中学高三(13)的学生,过去,她的性格内向,不善与人交往。


  “去年,我得了中度抑郁,如果不是语文老师,就没有我现在的改变。”宋婉霞告诉记者,曾经的她,是个自卑的姑娘,内心也极度敏感。



  这个世界,总有人在默默地关注你。


  “以前我没有教她,有一次看了她写的作文,我就把她装在了心里,这孩子很有灵性,写作也有天赋,但性格很忧郁。了解她的情况后,有一天,我和她的班主任在办公室等她一下午,开导她。”语文老师蒋丽梅感慨说,高中很苦,有无数个在挣扎中前行的宋婉霞,唯有爱,才是陪伴他们走出迷茫的良药,她希望,自己能做学生的那剂药。


  蒋老师们默默地付出,也挽救了无数个因成绩总是上不去而心生绝望的宋婉霞……


  “为了鼓励我。老师悄悄帮我联系了出版社,但却不让出版社告诉我她找过他们,她在维护我的自尊,让我对写作有更大的兴趣。”宋婉霞回忆,当偶然间得知蒋老师在背后的默默付出后,她的内心感到好柔软、好柔软。



  宋婉霞很感激蒋老师的教育,不是说教,而是做示范,因为遇到这样的好老师,高三这一年,她改掉了拖延症,学会与父母的正常对话。


  “我们从来不给她压力,她周末放假回家,也是尽量在生活上照顾她,现在我们家里形成了一种默契,不问成绩,不聊未来,平常心迎接高考。”宋爸爸说。


  “我的理想是考中国传媒大学。”宋婉霞说,高三,一丝亮色、一盏明灯就足以点燃希望,在在爱的陪伴下,她觉得,高考其实没那么可怕。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策划/刘丹 庞博

文/何永利

视频/王培

海报设计/陈豪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