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十二产业微纪录】贵州赫章:听!花开的声音

  • 作者:徐微 彭妲 安启余 彭启云
  • 编辑:杨羽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6-08 16:06:52




  初夏的微风吹来,田野里扑面而来的是清甜的玫瑰花香。放眼望去,大马士革玫瑰随风绽放,粉色的花朵在阳光的照耀下更加“婀娜多姿”。大马士革玫瑰种植基地的不远处,一片片深红色的玫瑰花映入眼帘,鼻腔里满是香甜的花香,这便是可食用的“滇红玫瑰”。


  这里是贵州毕节市赫章县威奢乡,春末夏初的季节里成了花的海洋。


33.jpg


  1000亩+700亩 两种玫瑰争相绽放


  “我们在这里采花,每天就有70元的工资,工作8个小时大概可以采4背篼的玫瑰花。”今年66岁的毛俊会老人背着花篮,身手敏捷的在花丛中采摘着大马士革玫瑰,不一会儿她的背篼里就装满了粉色的花朵。


  大马士革玫瑰来自另外一个国度——叙利亚,2018年才进入到威奢乡土地里。这里自然环境良好,非常适合大马士革玫瑰生长,目前,已经有1000亩种植规模,每亩产量可以达到400斤到500斤之间,主要用来提炼精油、香水、制作洗漱用品和护肤用品等。


44.jpg


  “采玫瑰花一定不能用手指掐断,而是手掌抓住花朵直接撇下来。”另一个玫瑰花种植基地里,肖静正在采摘滇红玫瑰,她是这片花海的主人,700亩的花朵正等着她人工采摘,一刻也不能休息。


  滇红玫瑰的味道如同蜂蜜一般香甜,主要用来制作玫瑰花茶、玫瑰酒、馅料和糕点,原本老家在云南的滇红玫瑰,需要生长在海拔1200米到1600之间的土地上,光照时间长,土壤环境好的地方,威奢乡很快就被选中成为滇红玫瑰的第二家园。


55.jpg


  饮品、食品、护肤品 玫瑰花开出了三个产品


  新鲜采摘的玫瑰花需要立刻送往工厂内进行加工。


  一阵轰响声传来,李靖启动了花朵分拣器,滇红玫瑰花进入机器内,杂质被分离开,花瓣也成片输出,在进行分类制作,有的直接被烘干成为花茶饮品,有的被揉入面团内成为香甜可口的鲜花饼,有的则制作成了馅料放进零下18度冷藏库,等待打开时还是最新鲜的模样。


66.jpg


  “滇红玫瑰在食品饮品方面市场需求非常大,我们在这里种植玫瑰,依托云南的销售链,基本上是不愁销路的。”李靖在忙碌中抽空告诉记者,自己就是云南人,有多年滇红玫瑰的种植经验才来到威奢乡,2017年开始试种得到不错的效果后,2018年在威奢乡直接投建了产品加工厂。


  采摘任务完成的毛俊会,准备将大马士革玫瑰送往加工厂。厂内的展厅区,周建枢正在摆放打样好的产品,他是大马士革玫瑰花基地的负责人,玫瑰花精油、玫瑰洗发水、沐浴乳、眼霜、玫瑰纯露整齐地排放在展厅内。


77.jpg


  “大马士革玫瑰算是护肤品的最佳伴侣,同时也可以作为花茶饮品,香味浓郁却清新,非常适合提炼精油和制作护肤品,目前我们研发了有5款产品,今年4月就进入打样阶段,6月左右就会正式走向市场。”周建枢耐心向记者介绍他的产品。


  周建枢是温州人,在云南做鲜花生意已经有6年的经验,2018年他带着自己的团队来到威奢乡,带领当地群众一起加入到大马士革玫瑰的种植中。


  威奢乡有独立的精油提炼加工厂,平均一公斤的玫瑰精油需要大约5000-6000公斤的玫瑰花瓣,蒸馏过后的纯露就可以添加到护肤品当中,精油则可以作为一个单独的产品,也可以添加进香水、面霜、洗面奶等日用品中。


88.jpg


  目前,大马士革玫瑰花在威奢乡种植有1000亩基地,每亩产量可以达到400斤到500斤之间。周建枢告诉记者,大马士革玫瑰的产量是逐年增加的,以后的产量还会持续提高。


  在威奢乡的土地上,绽放的不仅是玫瑰花,更是饮品、食品、护肤品等多样化产品。春季种花,夏季采花,待到秋季冬季还有多样的产品加工研发,一年四季花的产业都在“常开”。


99.jpg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文字/彭妲

视频拍摄/安启余 徐微 彭妲

视频剪辑/安启余

海报制作/徐微

动漫形象/彭启云

部分图片来源:赫章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