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世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李静仁:将赤水河谷打造成为世界名酒产业带

  6月8日,“同心同向聚势前行——世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企业共同发展宣言签署仪式”在茅台国际大酒店举行。仪式上,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详细解读了产区背后的理念与愿景,以及此次会议的背景。



  “酱香型白酒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产业’。”李静仁的这一结论来源于一组数据: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酱香型白酒产能约55万千升,完成销售收入1350亿元左右,实现利润约550亿元,在销售收入和利润双双实现20%以上增长的同时,以白酒行业7%的产能,实现了21.3%的销售收入和42.7%的利润。


  “众所周知,酱香型白酒发端于赤水河谷,聚集于美酒河畔。”李静仁在发言时,从产业布局、产能产值、产品特点三大方面分析了赤水河畔的酱香型白酒企业的发展情况,并得出结论:“赤水河谷已成为酱香型白酒的天然核心产区。”


  李静仁介绍,前期,川黔两省政府多次沟通、协调,希望跨行政区域打造以赤水河流域为核心的世界酱香型白酒产业集群,推动全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与世界酒业发展接轨。


  “过去半年来,经茅台、郎酒、习酒、国台、珍酒、劲牌酱酒、钓鱼台7家企业共同提议、反复磋商,最终形成了今天这份《世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企业发展共同宣言》。”


  在李静仁看来,这份宣言,凝聚了大家对酱香型白酒未来发展方向的深入思考,也集中体现了“酱酒人”视质量为生命、以产品赢口碑、以共赢谋共荣的坚守与担当。


  这份宣言,旨在倡议产区从业者,不断深化在坚守工艺、保护环境、诚信经营、做细服务、做优品牌等方面,形成共识、承载责任,同心同向、聚势前行,不断提高酱香酒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这份宣言,释放出酱香型白酒企业响应政府号召、加快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信号和鲜明态度,在当前越加复杂的国内国际经济社会形势下,对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具有特殊的意义。


  李静仁坚信,只要全体“酱酒人”继续坚持质量第一、顾客至上,以务实担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致力于引领中国酱香型白酒产业实现整体提升,必将把“世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的影响力和认同度推上一个新的台阶,将赤水河谷打造成为世界名酒产业带,为疫情影响下实体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勋 沈仕卫 唐嘉阳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