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看贵州 探寻美·多彩游记 | 信步田园,游走屯堡本寨


20200601151155_82979.jpg


  本寨屯堡村位于贵州省安顺城西北面,距离安顺城18公里,离贵阳90公里。因其保存有较为完整的明清建筑物与历史文化习俗,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等荣誉,列入云峰屯堡风景名胜区。屯堡旅游的看点是“本寨的房子,云山屯的门子,天龙镇的模子”。


  走近本寨村旁的一条河流,听闻河水哗哗流淌,河岸柳荫下有人垂钓,河水清澈可见水底植物;隔河看见村寨依山傍水,碉楼耸立,屋舍紧凑,石墙石巷石屋顶,近似于城堡却又是乡村;村旁一处建有古朴的红墙庙宇,门眉上挂“青龙寺”匾,庙门左边立石碑刻有本寨村前清秀才金贡禹撰、云乡居士王恩泸书《赞青龙寺》:“奇哉青龙,美哉青龙,锁住财门仗尔功。前植柳,后栽松,源远流长,河水溶田如石砚。路似弯弓,鸟鸣树上,鱼跃波中。耕者农夫,钓者渔翁。山之簇簇沿径绕,阁上峨峨被藤蒙。不亚仙人胜景,何殊仙府神宫!”站在高处望去,村寨呈现一幅古朴典雅的水墨丹青画。


  随意踩踏着一条石板铺就的小路走进村寨,幽深的巷道时而直行,时而弯曲,时而转折;巷道勾连互通,巷道两边开设气派大门或者拱顶门洞,门顶建设木雕或者石雕的垂花门楼笼罩;推开气派大门走入,是自成体系的类似于江南水乡一样的封闭式“三合院”或者“四合院”,正面堂屋正房,两侧厢房,中间(露天采光)天井,正房即气派大门处或是高墙,或是照(对)面房;木柱顶梁,木枋拉柱,板壁干隔,院落主次有序,结构坚固,布局严谨,易于自守。金家大院、项家大院、杨家的宏坤等宅院的门眉、栏杆、柱枋、板壁和窗棂等醒眼处雕有人物典故或花鸟禽兽,或者直接刻字等寄意或象征的图案,组成精美的垂花门楼、隔扇门窗、字意门簪,木柱下垫以防止水漕的石柱础,柱础安置在巨石砌筑的岸坎上,敞亮开阔的天井地面铺以方石板,设地漏排水,石门镶嵌石雕楹联,柱础、石岸、地漏等雕出图案,雕刻体现“忠、信、孝、悌、礼、义、廉、耻”八字古训与寄意“吉祥如意”“渔樵耕读”“发子发孙”“富贵长久”“福禄寿喜”等美好愿景,既耐人寻味还赏心悦目。这里的街巷、雕楼、“三合院”“四合院”与江南水乡形似实不同,裸露在外的全是石街巷、石地面、石门坊、石墙壁,雕楼和房屋的墙壁上从上设有内宽外窄的锥形瞭望孔监视外部动静,石雕楼和房屋临街面尤其是巷转弯处、交接处、门楼旁,大多暗设有从上至下或左右互助的内宽外窄锥形刺杀口或射击孔,外观呈十字形、丁字形或梅花形,可以随时消灭入侵者。整个村寨步步设防,形成立体的“家自为塾、户自为堡、倘贼突犯,各执坚以御之”的严密作战防御网。本寨村因此被誉为“冷兵器时代的最后堡垒”。


  在本寨村,还有头包或黑或白“帕子”、身穿镶花边“大袖子”、腰系耍须“丝绸系腰”、脚穿绣花“翘角鞋”妇女,也还能遇见身穿开有三个荷包扣“棒头纽扣”对襟衫与大“齐筒”裤、着毛底鞋的老男人;村里人说话“北平夹二铺”,平常日子炒青蓝白菜、渎豆腐、炖猪肉、煨鸡汤、蒸腊肉香肠下白米饭,以茶水、瓜子、蔡花籽、瓜果糖糕等招待人,传承着“明朝遗民”——屯堡人的生活习俗。


  去到本寨村,徜徉在迷宫似的幽深巷道与深宅院落,触摸着斑驳的石墙,观赏着住户院落里尚存的雕刻,驻足喝茶,倾听屯堡老汉人用“北平夹二铺”的卷舌音述说其始祖的故事,倘若停留下来,在本寨吃屯堡饭,甚至于住宿在屯堡人家,或品茶听琴,或看幽默诙谐的屯堡花灯戏,或观威武撕杀的阳刚地戏,或信步游走田园听唱山歌看垂钓,仔细品味那集田园风光与历史文化于一体的风景名胜,不仅能忘却旅途颠簸的疲倦,更能感觉到乡村的安然恬静,羡慕屯堡人家远离闹市的惬意生活。


  文/尚国栋

  刊头设计/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靖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