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高院出台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高质量加强法院工作的意见

  近日,贵州高院出台《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高质量加强法院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5个方面提出17具体措施,要求全省法院围绕“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全面高质量加强全省法院工作,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为贵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夺取两场胜利,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意见》指出,全省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切实找准司法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推动全省法院党的建设、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与“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全面对接,全方位提升司法效能,以高质量的司法质效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意见》强调,要依法妥善审理合同、劳动争议等民商事案件,稳住就业、金融、外贸、外资、投资基本秩序。严禁歧视湖北籍劳动者,切实维护劳动者公平就业权利,落实保居民就业任务。


要依法支持行政机关维护正常市场秩序的行政执法行为,持续促进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要在依法充分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选择采用对企业生产影响最小的执行措施,保证企业正常运转。


《意见》要求,要健全和落实独任法官、合议庭、审判委员会制度机制。完善审判管理制度和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持续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


要在服务保障“六稳”工作、“六保”任务中全面高质量加强法院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和法官工作站(点)建设,在市域治理和法治乡村建设中发挥突击队和先遣队作用。要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全面高质量提升法院内部监督效能,围绕服务保障“六稳”工作、“六保”任务跟进监督落实。


要全面高质量加强新闻舆论工作,围绕服务保障“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发出贵州法院好声音。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强化新闻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创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省法院服务保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左春林

编辑 王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