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民立法典!贵州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热议民法典表决通过

  • 作者:陈曦 许邵庭 李薛霏 王恬 段清娟 聂婧文
  • 编辑:杨羽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5-28 16:30:26

20200528154235_18724.jpg

  5月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这部法律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民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事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它规范各类民事主体的各种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涉及社会和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大到合同签订、公司设立,小到缴纳物业费、离婚,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民法典将给每一个公民终身“慈母般”的保护。


  民法典表决通过,在贵州全国人大代表、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和贵州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左定超:民法典的出台,回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和人民的期盼,标志着我国民事权利保护进入全新的“法典化时代”,是法治中国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将载入史册。将自学崇尚遵守,维护法律尊严。希望相关部门制作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的民法典普法课件,在全国各种培训班、在各级干部中、在学校教师学生等群体中大力宣传,把党的主张、法律要求变为全国人民的自觉行动。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傅信平:民法典通过实施后,将为司法机关提供权威、高效、系统的裁判规则,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支柱,必将为法治中国建设筑牢根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民法典强调合法权利受法律保护原则、平等原则和自愿原则,规定了各类市场主体,明确了各种能够进入市场交易的客体,规定了交易的形式,这些都有利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民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曾丽:编纂民法典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重要立法项目,也是国家法治化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和市场经济的基本法,是一个国家真正走向法治的标志。希望加大宣传,开展法制进校园。


  全国人大代表、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华茜: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参与审议民法典草案,见证民法典审议过程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民法典高度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体现了对私权利的保护。希望通过动画、图解等形式进一步宣传民法典内容,让民法典更加通俗易懂,深入民心、深得民心。


  全国政协委员、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玉平:建议加强普法教育,加大力度宣传和普及民法典,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促进全社会法治观念增强,形成自觉守法和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确保民法典得到有效贯彻实施,切实让人民群众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律师协会监事会主席、贵州贵达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山:编纂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法律人的夙愿,我们有幸参与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下一步,将立足本职工作,结合法律服务工作的实际加强学习,把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弄明白、把主要内容搞清楚、把条文内容学深悟透,并结合实际学以致用,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同时,推动贵州省律师协会、贵州贵达律师事务所及时组织学习培训,将民法典带进所服务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个人、商协会以及其他社会组织。


  凯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马明鸿:民法典关乎我们每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的权利,公民过日子中遇到的所有细碎问题,民法典都有照顾到。立足基层工作,我会以此作为行动指南,认真学好、用好、遵守好民法典,把事关百姓群众姓利益保障的法律条款宣传给更多百姓群众,希望大家在这部“市民生活百科全书”指引下,生活更美好。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曦 许邵庭 李薛霏 王恬 段清娟

设计/聂婧文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