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欢迎回家!4名贵州“蓝天人”援助柬埔寨抗疫归来

  “我们回来了!”


  5月27日晚,贵州蓝天救援队赴柬埔寨抗疫援助的4名队员王毅、唐亮、刘杨、徐以默飞抵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圆满完成了赴柬援助抗疫任务,平安回家。


蓝天救援队在暹粒一家医院完成消杀工作后,得到了医院工作人员的大力称赞


  “回家了,真的回家了!”时隔一个月后再次见到熟悉的人,熟悉的景。“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


  贵州蓝天救援队此次赴柬的4名队员是接受中华慈善总会派遣,于北京时间4月28日晚抵达柬埔寨开展援助行动,并于5月13日顺利归国,在上海完成了14天的隔离观察后回到贵州。


特本克蒙省省长姜占索潘接见蓝天救援队一行


  “累!很累,但值得……”手捧鲜花,贵州蓝天救援队员唐亮告诉记者,在柬埔寨工作的这段时间,队员们穿着防护服,每天在40℃的高温下背负30多斤的弥雾机展开消杀作业,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


  许多队员几近虚脱,有的队员体重急剧下降10余斤。“一场消杀作业完成,解开防护服,整个人就像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条件艰苦,但没有一个人想过放弃。”


队员们身着防护服在集市开展消杀工作


  有困难,克服。有挑战,应对。对他们而言,自己能做不只是尽力而为,唯有全力以赴。


  作为疫情期间迄今唯一一支走出国门援助抗疫的民间组织团队,援柬分队的10名队员从4月30日至5月11日共12个工作日内,在柬埔寨共完成环境消杀面积1,588,587平方米,其中包括隔离医院、普通医院、学校、市场、政府、军营、社区、酒店、车站等50处场所。足迹遍及金边市、干丹省、茶胶省、西哈努克港、磅清扬省、暹粒省、柏威夏省、磅湛省、磅通省、特本克蒙省等10个省市,行程1400多公里,累计直接受益54778人,覆盖逾600万人。


脱掉防护服的队员像是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


  此外,援柬分队还在金边和西港分别开展两场专项培训。对医护人员、疾防人员、警察、社区工作者等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传授正确的自我防护、人员洗消、环境洗消、器械洗消等技能,直接惠及近百人。


  从此,在异国他乡,留下了贵州人拼命的影子。


西港省政府消杀结束后在门前的合影


  在柬期间,蓝天救援队圆满完成了既定工作任务,获得了柬埔寨各界的一致好评和当地民众的热情欢迎。


  回想起赴柬支援的10余天,贵州蓝天救援队队长王毅觉得,这段经历的收获远远大于付出。


中华慈善总会通过蓝天救援队,向柬埔寨民间社会组织联盟论坛捐赠价值128.8万元的抗疫物资


  “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当地人对我们竖起大拇指,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王毅说,通过抗疫物资捐赠、分享防控经验,进行大规模公共场所消杀,中国蓝天救援队的行动切实推动了柬埔寨各地的复工复产,增强了抗疫信心,用当地媒体的话说,柬埔寨各地都刮起了一阵“蓝色风暴”。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王毅说“‘人道、博爱、奉献’本就是蓝天救援队的精神,此次民间联手抗疫,使我们两个国家和人民的友谊得到进一步巩固,也是蓝天无国界救援理念的又一次体现,未来我们还会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把蓝天精神发扬光大!”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庞博 杜延卿

  图片由贵州蓝天救援队提供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