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级136项、县级58项!贵阳贵安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今日正式实现通办

  5月26日,记者从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获悉,贵阳贵安首批市级通办试点事项136项、县级通办事项58项正式实现两地通办。


  作为提升贵阳贵安政府效能和治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抓手,两地政务服务通办的实现,能充分解决两地群众跨区域办事面临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为实现贵阳贵安要素融合,全面提升整体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W020200526555183779661.jpg


  据了解,在从“企业群众办理的高频事项”中梳理出的首批通办试点事项中,市级通办试点事项136项,县级通办事项58项。其中经济类85项,服务类65项,民生类45项。而为了方便群众查询,具体事项将会以目录形式通过贵阳市及贵安新区官方门户网站统一对外公布。

  在贵阳贵安政务服务通办改革的具体措施方面,两地将从设置通办窗口、配齐设施设备、搭建通办平台三个方面入手,通过在政务大厅或分厅设置综合通办窗口、部门通办窗口和分厅通办窗口三类“通办窗口”,配备帮助异地通办窗口与属地审批部门实时可视化沟通的音视频设施设备,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全省通办平台实现异地收件或受理的申请资料在线推送审批。


W020200526555184098990.jpg


  在通办模式方面,则采取“异地收件、属地办理”“异地全程办理”“全程网上办理”三种模式推进政务服务通办。

  ——“异地收件、属地办理”模式,即通过授予通办部门(及窗口)试点事项的收件权和受理权,实现申请人就近申请、远程办理、邮政送达;

  ——“异地全程办理”模式,通过统一授权,实现申请人从申请到发证全流程异地办理;

  ——“全程网上办理”模式,通办窗口现场辅导,实现申请人网上申请、线上审批和证照寄送,让申请人异地就近就能办成事。

  而为了加快工作人员对相关业务的熟练度,贵阳贵安政务服务中心还组织两地窗口工作人员对系统操作、登记方式等流程进行集中培训。此外,两地部门间还组织人员跟班交流,加强异地业务操作流程熟悉。

W020200526555184262192.jpg


  目前,贵阳贵安政务服务通办的范围主要包括贵阳市本级与贵安新区开展的市级通办试点,花溪区、清镇市与贵安新区同步开展县级通办试点两方面。下一步,通办改革将逐步拓展到贵阳市所有的区(市、县、开发区),让贵阳贵安两地企业群众能充分享受到政务服务通办带来的红利。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朱迪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