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焦《花繁叶茂》·主演专访 | 王迅:奔向脱贫攻坚一线,“好好笑”先生再续“小人物”情怀



  喜剧演员王迅也有“不好笑”的时候。


  5月14日,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花繁叶茂》播出第三天,王迅正襟危坐地替剧中男主角唐万财发了一条微博,“老唐心里苦啊,但这就是村干部面临的现实问题。想帮大家解决事,就得先从自身做起。”


  那一集是村主任唐万财即将带头拆掉自家危房的前一天,要拆掉已逝父亲留下的旧房子,“唐万财”没忍住红了眼睛。



  出现在大众荧幕上的王迅总和“好笑”“傻气”“老实”“配角”这些词有关,还有一部分网友直言,“这个怪叔叔的脸就写着‘我不是主角’几个字。”的确,王迅的演员生涯里他都是甘当绿叶,总以憨厚和囧态的配角形象出现在大众视线内。在上海东方卫视的真人秀节目《极限挑战》里,王迅依然不改“憨厚傻气”形象,意外的是,恰恰因为这样的“特立独行”,让“怪叔叔”王迅“圈”了40多万年轻粉丝。《极限挑战》的总导演严敏点评他,“王迅正是凭借普通男人的忠厚老实完成了这一次大逆袭!”


  2020年,王迅把普通男人的忠厚老实带进了贵州省遵义市枫香镇花茂村,在电视剧《花繁叶茂》里,王迅不改“好笑”形象,凭实力将村主任唐万财演绎得“毫无违和感”。



  电视剧播出以来,B站打出9.4的高分,豆瓣也给出了8.2分,超高人气让王迅感到惊喜和意外,同时,他也在引导观众将落脚点和关注点放到主人公唐万财和整个电视剧的背景上。


  王迅说:“这个叫唐万财的农村男人,真的不仅仅只会搞笑。”


  普通男人王迅“回村”了


  王迅1974年11月出生于四川成都,现为四川省武警总队政治部文工团编剧、导演。在表演道路上,他以“喜剧演员”的身份亮相。他虽自称没正经上过科班大学,但他是谐剧表演艺术家沈伐先生的徒弟,也曾师从相声大师侯宝林徒弟杨紫阳,学习相声艺术的创作表演,他的喜剧天分在很多影视剧中都有体现,只不过那些角色都太“小”了。


  刻画“小人物”是王迅最擅长的事情,但无论是《疯狂的石头》里的“四眼秘书”,还是《一出好戏》里的老潘,这些“小人物”都充满浓厚的都市色彩。《花繁叶茂》改编自贵州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的报告文学《花繁叶茂,倾听花开的声音》,剧中的花茂村就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想要拍摄那就得“回村”去。在拍摄过程中,《花繁叶茂》剧组去过苟坝村、纸坊村、大地方村等地拍摄,王迅自然也是“回到村里”的一员。



  王迅自称“这是第一次主演农村题材电视剧。”于他而言,回到村,如何还原成最地道的农村人成了演好这部戏的挑战。“那就从体验生活开始吧。”在认真研读完剧本之后,王迅便开始着手自己的塑造之路。


  “接到戏之后,我第一时间就去贵州采访体验,先认识了枫香镇的书记,向他请教基层工作经验,比如说工作时的热情,工作的方法等。另外,我还找到了唐万财这个角色的原型,和他聊天、频繁接触。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原型人物的帮助才让我对拍摄内容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正是因为跟他们的接触和观察,才让我对唐万财这个村主任有了更立体的认识。”



  认识完村干部,王迅基本上也把枫香镇都“认识”了一遍。当问起在贵州的体验,他就像真的唐万财似的为“家乡”做起了推介。“苟坝村确实是太值得我们的观众朋友们去看一看了,因为这是当年红军走过的地方,这是毛主席一盏马灯照亮中国的地方。”在遵义生活的这段时间里,王迅表现出演员的专业水准,理解和记住了枫香镇的许多历史和文化。


  聊起“回村”初心,王迅很是坦率,“实际上,我一开始是冲着欧阳黔森先生去的。欧阳先生的报告文学生动、鲜活,具有创造性。他把农村脱贫攻坚战的具体工作写得非常详细,一点都不枯燥,每一个人物都经得起推敲。加之我本身也是西南片区的人,能为脱贫攻坚战出一份力,是很有意义的。”


  和“唐万财”一起攻战脱贫


  在王迅看来,演绎唐万财是有难度和压力的。


  难度在于该人物是真实存在的,编剧在夸张度的把握上“画”了一个圈。王迅说,欧阳黔森主席在写剧本时,认真采访了基层干部,集合他们身上的具体实例来刻画人物。所以,创造空间便变得既大也小,要是演得过于夸张,会让观众觉得脱离生活,但如果不去做一些艺术上的加工和包装的话,就会显得平淡。


  刚拍摄的那段时间,王迅特别紧张,心理压力很大,“有一次拍摄的时候,到了现场我突然间说不出话来了,剧组这边就赶紧调整了一下拍摄进度,让我休息了一天。”后来,经过不断推敲和分析,王迅慢慢发现,其实演好唐万财有道可循。



  唐万财是个活生生的普通男人,在王迅看来,他是一个“矛盾体”,有着明显的“成长线”。


  唐万财是基层干部代表,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先当村小老师,后来村民外出务工增多,小学办不下去,他出去打工,学了挖掘机技术。后又回到家乡,经过村民直选变成主任,从此走上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道路,但又受限于自己的眼界和知识水准,他们整个村在致富路上走得艰辛,直到第一书记欧阳采薇出手合作才慢慢走上正轨。


  唐万财的经历造就了他的性格,王迅评价他工作热情,鬼点子多,不按套路出牌,办法多,甚至有的点子称得上“鸡贼”,在触及到个人利益时也会彷徨犹豫,但从总体来说,唐万财是一心为村民谋发展,想要搞好村子的好干部。


  如何演活他呢?王迅选择跳出刻板脸谱化的形象去诠释,多加一些细节,将自己代入到情景中去。“我会设计一些小动作、口头禅来加深他的形象。比如剧中他没有人照顾,工作忙,比较邋遢很少洗澡,所以我设计他会经常挠痒,于是我在演绎过程中闲着会挠痒,说正事也挠痒,人物就很鲜活了。再比如,原剧本有很多讲政策的戏比较难演,那我就想办法把它融入生活,从形体上把人物放下来,不把村主任当成干部来演出,不打官腔,接地气,和村民打成一片。加之轻喜剧的点缀,自然而然在抖包袱的同时也就让人物立起来了。”



  演好一个人物,就要暂时“成为”他。王迅在拍摄过程中,尽可能的把自己想象成唐万财,站在唐万财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王迅还记得有一场戏,是唐万财开挖掘机拆自家的老房,没学过挖掘机的王迅在简单学习后硬着头皮上路,但窄窄的路和大弯道让王迅后背流汗,“我当时特别紧张,但又要保持住当时唐万财的坚毅,我短暂调整自己,想着自己就是他,眼神里透出‘谁也拦不住我,今天必须要把这房子拆了的感觉’。”


  从开始的一知半解到结束时的胸有成竹,王迅一如唐万财,真真实实地走过了这段“战脱贫、奔小康”的路。


  “小人物”终会迎来花繁叶茂


  “小人物”既像标签也像围住王迅的一道“墙”。至于要不要打破这道“墙”,王迅则是表现得很淡然。在好友黄渤导演的《一出好戏》新闻发布上,王迅曾接受记者的采访,自认是人群里的小人物:“小人物才是大多数。说我是明星?我可没觉得。我平时的穿着打扮也完全不像明星,最简单的T恤、背个包,就跟上班族一样。我经常自己去坐地铁,跟大家混在一起。我觉得人不能忘了自己是谁,这个很重要。”



  如今,“小人物”王迅也越来越“上道”了,2019年初,他参演的讲述汶川地震中失去孩子的家庭如何走出心理困境的电影《灵魂的救赎》,及犯罪动作电影《“大”人物》都得到了不错的票房,这也是喜剧演员王迅的转型之作,这位“好好笑”先生改变过去憨厚老实的形象,用心刻画了一位父亲和一位反派人物的荧幕形象,让观众看到了不一样的王迅。


  通过综艺节目《极限挑战》,王迅被广大网友发现,逐渐成了很多人喜爱的“松鼠哥”。《花繁叶茂》开播以来,也好评如潮,受到年轻人的大力追捧……



  “小人物”王迅在中年时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他所演绎的那个真实存在的花茂村和那群奋斗在一线的扶贫干部也盼到了“花开的季节”。


  如今的花茂村早已摆脱贫困,人们都奔向了幸福之路。开发乡村旅游、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完善旅游业态、花茂村的农民变商人,吃上“旅游饭”。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花茂村考察,对当地一线扶贫人员的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给予了肯定。2019年7月,花茂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花茂村实现了名字里的“繁花茂盛”之意,而那些生活在花茂村里的“小人物”们,都在努力耕耘着,维护着花繁叶茂时的美好。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向秋樾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