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名家名人看贵州】聚焦《航拍中国》 | 殷红梅:“天眼”凝视,重构贵州新的地方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院长殷红梅


  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之际,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院长殷红梅,守在酒店等待央视《航拍中国·贵州篇》的播出,精彩的视角呈现和独特的人文解读,让她看到了该片所带来的重构贵州新的地方的意义和价值。



  在殷红梅看来,纪录片《航拍中国·贵州篇》的播出,是以独特的空中叙事与“天眼”的凝视,通过一幅幅宏大的山水画卷、天人合一的人文景致,展示了贵州自然景观历史积淀所绽放出来的视觉惊艳,勾画了文化多姿、乡愁浓郁、心灵可以安放的恬静家园,憧憬了在科技云端徜徉的全新未来。


  “对贵州的情窦初开与心神相往,只是在那‘天眼’凝视的一瞬间。”殷红梅认为,凝视是旅游体验的中心,人们之所以不定期地离开日常居住的地方到异地旅行,就是希望通过凝视那些与自己生活完全不同的独特事物与景观,以获得愉悦的旅游体验。



  殷红梅说,观看纪录片《航拍中国·贵州篇》的播出,让人可以直观的感受到,通过将航拍视角下具有贵州意义符号的山水人文所建构起来的新贵州,不仅能极大地激发旅游者凝视的欲望,触动其潜在的旅游动机,更能推动其旅游行为的产生。同时,还能树立起贵州作为国际旅游目的地的新形象,助推贵州从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迈进。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相康

责任编辑/杨羽